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绿水青山看河曲——山西晋神沙坪煤业有限公司绿色发展纪实

  时间:2023-05-16        大    中    小     

  人间四月,春色最难得。迎着暖阳走在山西晋神沙坪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坪煤业)矿区,抬头是蓝天白云,低头是绿波荡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蓝天碧水绿树正逐渐成为沙坪煤业鲜明的发展底色。 

  近年来,沙坪煤业坚定不移地践行“两山”理论,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治理,坚持“生产与生态并重、治理与开发一体”的发展思路,提供清洁能源,建设绿色矿山,把绿色发展作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最重要途径,不断助推企业绿色高效发展,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企业的环保担当。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践行“两山”理论的过程中,沙坪煤业不仅汲取了先进经验,更从中找到了发展的方向。2019年,沙坪煤业经过全矿上下的不懈努力,荣获了国家级绿色矿山荣誉称号,更是为沙坪煤业打造“绿色矿山、环保沙坪”增添了动力。 

 

  在沙坪煤业工业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春花初绽、杨柳吐绿的美丽画卷。为了让矿区“绿起来、美起来”,沙坪煤业在工业广场和厂区道路两侧实施绿化工程,累计绿化面积16604m2,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100%,已形成绿化点、带、面交叉,满足了绿色矿区标准。 

  近年来,沙坪煤业先后建成了利用太阳能、空气能、电能相互转换的生活热水热源设施,有效减少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淘汰了燃煤锅炉,采用了更先进更环保的低氮燃烧天然气锅炉,为采暖季供暖;完成了矿井污水处理系统改造工程,进一步减少了水污染物排放量;新建中水回用系统,实现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大力推动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累计治理塌陷土地面积约10000余亩,并达到了复垦耕作条件。 

  为稳步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沙坪煤业在矿井水处理站建成投入使用后,后续累计投入资金1000万元,先后经过两次提标改造,优化了工艺、提高了处理效率,矿井水经过净化处理后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并建立矿井水在线监测系统对水质主要指标进行监控,确保达标排放。为提高矿井水利用率,减少对地下水资源浪费,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实施了矿井中水回用工程,该系统投入运行后,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全部回用于洗煤厂生产,矿井水经处理后回用于井下生产、喷雾洒水、工业广场绿化、周边村民灌溉用水,实现了矿井废水的高效循环利用。 

  出则繁华,入则自然。如今的沙坪煤业就如一座巨大的矿山公园,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交出了一份精彩的“双碳”答卷。“我们将继续严守安全、环保两条红线,积极探索绿色开采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保护生态环境,与自然和谐发展,努力打造高科技、高效率、智能化、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型现代化能源示范基地。”沙坪煤业负责人的话语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