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正文

河曲县黄河湿地司法保护基地正式启动

日期: 2023-03-27 来源:

   春风送暖,万物吐翠,3月22日上午,河曲黄河湿地司法保护基地正式启动。司法保护基地的启动旨在推动生态环境全方位司法保护、强化事前预防性司法和事后恢复性司法的应用,以此为抓手,形成环境资源保护合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邓一峰,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栗向东,河曲县县委书记石光源,河曲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晓兰出席仪式,河曲县人民法院干警、县人民检察院干警、湿地办相关负责人、部分新闻媒体人士参加仪式,启动仪式由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赵海生主持。

    河曲地处晋陕蒙三省交界,素有“鸡鸣三省”之称,距黄河源头3589公里,黄河流经71.6公里,流程占全县国土周长的36%。湿地公园位于河曲县西北部,县城以西,沿黄河河道蜿蜒。湿地公园有100多种野生动物,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12种、省重点保护动物50多种,20多种鱼类,160多种野生植物。新一届河曲县委班子组成伊始,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为牵引,坚定践行“两山”理论,借黄河之势全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黄河边上美丽的小县城”,于2020年10月被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批复为省级黄河湿地公园。 

    近年来,忻州市县两级法院在忻州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司法对环境的保护功能。尤其是今年以来,积极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推进部门协调联动,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强化宣传,营造了司法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河曲黄河湿地公园属于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和水系环境的保护场所,为恢复性司法理念的贯彻落实提供有力支撑。 

    河曲县委书记石光源代表河曲县委向山西省高院、忻州市中院莅临的各位领导对本次仪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年奋战在湿地保护一线的全体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和感谢! 

    石光源强调:由省高院牵头,在河曲县建立黄河湿地司法保护基地,是省、市、县三级人民法院积极回应群众环境司法需求、运用司法力量持续改善黄河生态环境的有力举措。基地的建立,为我们保护湿地资源、修复生态环境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积极发挥司法保护基地的功能和作用,凝聚社会珍爱湿地、保护湿地的共识,形成全方位保护合力,用法治利剑保护河曲这个“滨水之城”,全面推动黄河流域河曲段生态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栗向东代表忻州市两级法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忻州法院发展,为司法保护基地筹备、建设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一步,忻州市两级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锻造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队伍,推动建立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模式“绿色法庭”,立足司法职能,创新司法举措,开展湿地保护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活动,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取得新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邓一峰在讲话中指出:“建立河曲黄河湿地司法保护基地,是加大依法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原则的具体体现。同时,基地建设也将为公众获取环保知识、举办环保宣传、开展环保活动提供学习和实践场所,为参与黄河治理与保护的相关单位和各界人士提供深入交流、加强协作的有利平台。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该基地一定能够成为又一个具有流域影响力的综合性平台。希望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三级法院环境保护工作,携手共进、并肩同行,不断凝聚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邓一峰,忻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栗向东,河曲县县委书记石光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晓兰,共同对河曲黄河湿地司法保护基地进行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