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静乐分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 积极开展保汛期水质稳定专项行动

  时间:2021-07-26        大    中    小     

  静乐县地处汾河上游,静乐段汾河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太原市400万人民的用水安全。为有效防范汛期全县国考断面水质大幅度波动,确保地表水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静乐分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和忻州市保汛期水质稳定专项行动视频启动会议精神,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积极开展保汛期水质稳定专项行动,确保河西村断面水质稳定达Ⅱ类水质标准。

  一是部门齐抓共管。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主动担责、认真负责,严格落实《静乐县保汛期水质稳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各项要求,针对城镇排水系统、污水处理系统、重点排污企业、入河排污口监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河道管控等重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组织对本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河流、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等开展汛期水环境状况进行了大排查,及时发现并处置影响河西村国考断面水质的水污染问题。

  二是加强河道巡查。针对今年雨情雨势特殊,静乐分局多次召集相关队室对保汛期水质稳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严格落实防汛工作部门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分局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对汾河主河道及各支流入口进行不定时巡查,察看实时水量、水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最大程度的减少或消除由于汛期造成汾河水质不稳定情况发生,确保河西村断面水质稳定,坚决打好保汛期水质攻坚战。

  三是强化驻企监管。进入汛期,河西村断面上游生态补水减少,县城污水处理厂排水成为影响汾河水质的关键因素。针对河西村断面7月份上半月水质不稳定的实际,从7月15日-7月31日,静乐分局对静乐县污水净化中心进行驻企监管,将河西村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污水处理厂排口在线监测数据、人工采样监测数据三者相结合,每隔四小时进行一次水质综合分析,加大隐患排查,监管人员配合企业在保证各项指标稳定达标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强化治污措施,努力将总磷指标控制在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