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忻府区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暨秸秆禁烧、企业错峰生产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11-1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

  11月13日,忻府区召开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暨秸秆禁烧、企业错峰生产工作推进会。这次会议主要是就近期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秸秆禁烧、企业错峰生产以及定襄桥国考断面水质改善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推进工作。会议由区政府办副主任李贵怀主持。会上李贵怀副主任宣读了《忻府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发布忻府区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的通告》,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局长陈彦龙就秋冬防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秸秆禁烧、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定襄桥国考断面水质改善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队长王勇对开展忻府区大气、水环境治理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忻府区副区长刘明祥进行了重点强调。

   

  当前,忻府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于10月13日印发了《忻府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10月14日召开了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成立了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指挥部,建立了重点任务定期调度督办机制,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具体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各乡镇,将责任明确到人,将“污染清零”标准贯穿于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全过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初见成效;秸秆禁烧工作,在总结近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秸秆禁烧属地责任,完善秸秆禁烧管控长效机制,按照“谁种地、谁负责”的原则,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户;实行包片到位,包地到户,并实行乡镇、村“网格化”监管,切实将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到人,做到“严防死守”。同时,7个片区巡察督查组,加大对秸秆禁烧工作督查巡查,秸秆禁烧管控收到明显效果;定襄桥国考断面7月份退出劣Ⅴ类,10月份达考核目标Ⅳ类水体;突出环境问题“清零”工作涉及的43项225个具体任务已完成155个,完成率为69%;陈彦龙局长在对各项工作的具体安排中,结合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乡镇具体工作方案,将各项任务细化落实到部门、乡镇、村,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任务有效落实。

  王勇队长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认真领会。尤其是陈彦龙局长对各项工作的具体安排;二要畅通机制,有序推进。在开展具体工作中,进一步优化机制,统筹协调做好工作;三要强化执法,精准履职。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做到材料取证精准到位;四要加强管理,确保落实;五要守好底线,确保安全。在工作中以达标为底线,以问题为导向,确保环境安全。

  刘明祥副区长强调,一要认清严峻形势,咬定目标任务。清晰认识忻府区特定的区位,面临的严峻形势,横向看兄弟单位、其他地市,纵向看历史数据,紧盯水、气等污染控制

  指标,抓好落实;二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站位水平。站在打好打赢攻坚战,“十三五”圆满收官的高度,克服麻痹思想,抓好落实;三要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重点围绕秸秆禁烧、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清洁能源使用、定襄桥水质改善、突出环境问题“清零”等工作,强化措施手段,抓好落实;四要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大气污染防治领导组办公室要搭建好平台,协调各部门配合,十个指头弹钢琴,各尽其责,抓好落实。用实际行动,为忻府区“十三五”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为2020年省、市下达指标的落实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