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静乐县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0-11-1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

   

  2020年11月16日,在县委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静乐县秋冬防暨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张海军副县长主持,14个乡镇及大气办各成员单位参加。  

  

  会上,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局长黄海仁通报了静乐县近期空气环境质量状况。通过前期现场检查、分析研判,对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提出可操作性、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并对静乐县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散煤管控、燃煤锅炉改造、工业窑炉及无组织排放治理、工业企业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预警等9方面重点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自查工作,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销号验收工作的进展情况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会上,张海军副县长强调,一要认清当前形势,认识要再提高。打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事关“十三五”蓝天保卫战任务的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蓝天保卫战的良好开局当前我们面临的生态环境的形势不容乐观,从环保部门督查反映的情况来看,在监管治理工作相关单位仍存在不少问题,有些问题还十分突出。各乡镇、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要主动对标《静乐县2020-2021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结合我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特点,正视差距,弥补欠账,尽快扭转被动局面,精准施策、靶向治理力争使全年空气质量指标整体得到改善。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散煤污染治理。严格煤炭总量管控认真研究解决秋冬季减煤、控煤方面存在的问题,务必完成全年煤炭总量消减任务。尤其要对供热公司及时跟踪生产、用煤进度,确保做到“以热定电”。二是加强洁净煤推广使用。已设立四个洁净煤供应点,请各乡镇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积极动员群众,推广使用洁净煤。三是加强燃煤锅炉整治。尽快对淘汰、改造的锅炉进行验收。四是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个百分之百”落实到位。五是加强道路扬尘管控。住建部门根据天气、污染状况、污染路段,优化道路洗扫、洒水、喷雾作业方式和时间,提高工作效果。交通部门要督促各乡镇加大农村道路保洁力度,重点对辖区内省道、县道、乡道及农村主要道路加大清扫力度。此外,交通、交警等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尤其在上午9时至12时,夜间21时至零时强化检查。是加强城乡结合部垃圾乱堆乱放整治。各乡镇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立即开展全面摸排,对各自辖区内现有的垃圾堆尽快无害化处理。同时,要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杜绝产生新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非法堆放区。是严禁农村露天焚烧。进入秋季,露天焚烧现象频繁发生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实效。各乡镇、各单位要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对照文件逐条梳理,对标检查,查漏补缺,狠抓落实,坚决杜绝推诿扯皮。 

  乡镇、各部门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不讲困难,不讲理由,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大气污染治理联动性较强,需要各单位协同发力,每个部门都承担着不可或缺的责任和任务。各自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今天会上的各项安排部署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请环保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打扣、推诿扯皮、打擦边球的单位或个人,移交纪委监委问责,以钉钉子精神倒逼工作落实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 

  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