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组织收听收看环保大讲堂《民法典》专题视频讲座

  时间:2020-09-2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

  2020年9月23日下午,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生态环境部环保大讲堂《民法典》专题视频讲座。会议从民法典编纂的基本情况以及民法典的中国实践、文化意义、实施要求等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要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领域结出的硕果,充分展现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作为重要任务,深刻理解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深化细化各项工作举措,为民法典在全国环保系统的贯彻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通过专题学习民法典,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带头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创新宣传形式,大力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抓好主题宣传、社会宣传,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深化学习教育,形成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风尚,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助力推动民法典成为广大干部群众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

 2020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