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境要闻

沿汾六市政协“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一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2-09-19        大    中    小      来源:太原日报

  9月15日至16日,沿汾六市政协“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一次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致辞并会见省政协及沿汾其他五市参会代表。省政协副主席张瑞鹏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郭长青、太原市政协主席操学诚主持。太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俊义介绍汾河(太原段)生态保护情况。忻州市政协主席范建民、运城市政协主席张润喜等沿汾六市政协负责同志,太原市委常委、秘书长裴耀军,副市长高德胜出席。

 

  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在沿汾六市政协“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一次会议上致辞。

  韦韬在致辞中代表太原市委、市政府向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省政协及五市政协对太原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汾河生态修复治理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加强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太原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全域治山、系统治水、强力治气、综合治城,扎实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开展东西山生态修复,深入实施汾河生态修复治理三期、四期工程,形成43公里生态景观长廊,建成区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省城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迈出坚实步伐。他强调,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聚焦“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积极探索保护生态共同体机制,一体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齐心协力开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张瑞鹏指出,太原市牢记领袖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高标准定位、全方位施策、大力度推进,汾河太原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发挥了省会的引领示范作用。沿汾六市政协协商研讨机制在太原建立启动,是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是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的具体举措。要发挥好沿汾六市协商研讨机制的作用,努力建设成为学习研讨、交流互鉴、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的平台,使这一机制富有成效、永葆活力,奋力谱写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倡议,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传承历史文化,共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打造汾河流域文化旅游示范带。沿汾六市政协主席联名提出《加强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建设汾河博物馆的建议》两件提案。经沿汾六市政协协商,第二次会议将由忻州市政协主办。

    

  与会人员围绕“坚持‘四治’一体推进,加快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林草局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并作互动交流。在并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太原汾河景区三期、汾东污水处理厂。  

  

  会议由省政协人资环委指导,太原市政协主办,民革太原市委会、农工党太原市委会协办。部分省、市政协委员,智库专家,省政协人资环委负责同志,太原市政协秘书长、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民革太原市委会、农工党太原市委会负责同志,太原市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太原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内容来源:太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