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境要闻

山西省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活动

  时间:2021-11-26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11月23日,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丰富练兵方式,检验练兵成效,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全省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活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军出席此次活动并宣布比武开始。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比武活动首次采取线上视频方式进行实战比武。在省生态环境厅视频会议室设主会场,太原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在主会场参加;各市设视频会议分会场,由分管生态环境执法的副局长带队参加。全体参赛队员集中观看模拟实战视频短片,根据现场实战短片和下发的《答题须知》等材料,制作从立案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一套案卷文书,在既定时间内上报,由省厅组织专家按照案卷质量进行评审打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太原、临汾、晋城三个市竞赛成绩分别位列全省11个地市前三名,实战比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比武活动突出了以下特色: 

  一是比武方式新颖别致。首次采取线上视频方式进行实战比武,全省各市根据案情需要自行组队,认真观看实战模拟现场检查流程,在两个小时内完成从立案、调查、审查、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行政处罚自由裁量、下达有关法律文书、移送公安刑事案件等一系列动作,制作PDF格式统一上传,省厅统一评审。 

  二是比武内容丰富多彩。为凸显播放视频的现场感和实战性,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与有关法律专家组成专业团队,精心构思,巧妙设计,聘请第三方视频制作公司拍摄成“故事片”,在太原市某公司实地取景,内容以当前“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有关制度为主题,涉及无人机非现场执法、执法与监测联动、规范文明执法、在线数据弄虚作假、新《行政处罚法》免罚情形、行政处罚“双罚制”和移送公安刑事犯罪案件等多科目实操,全方位演练多项目业务细节,全过程展现新形势下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良好风貌。 

  三是比武结果优中有“忧”。从赛后评审的结果来看,我省各市案卷质量地域差别明显,总体上看,各市都能够较好的执行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等执法要求,一半的市实战练兵成绩较好。但是,仍有部分单位在刑事拘留与行政拘留的差别、法规部门与执法部门的分工协作上还有较大的差距,对新的《行政处罚法》“首违免罚”和违法行为“主观过错”理解不够深入,行政处罚“双罚制”落实不到位,需要在日常执法工作中进一步磨炼和提升。 

  此次实战比武活动以“发挥集体智慧,形成团队合力”为宗旨,既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检验了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又加强了法规部门与执法部门的深度交流,为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中的主力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本次实战比武排名结果将计入2021年度执法大练兵省级评先评审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