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境要闻

蓝佛安: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大力增进生态福祉发展富民产业纾解民生难题

  时间:2021-11-2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11月22日至2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在吕梁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调研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灾后恢复重建、乡村振兴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将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始终,大力增进生态福祉、发展富民产业、纾解民生难题,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吕梁山是黄河流域生态脆弱区,水土保持、生态治理任务十分繁重。蓝佛安来到吕梁市柳林县陈家湾镇龙门垣村,察看生态经济型示范工程治理成效。他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之大者”。要对母亲河心存敬畏、心怀热爱,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始终牢记“保护”二字,聚焦水土保持等重大任务,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着力改变沿黄区域生态脆弱现状。在柳林县孟门镇小河沟村搬迁安置区,蓝佛安了解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情况,指出,要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修复,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统筹指导和部门监管,守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底线。

  如何把保护黄河与发展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是蓝佛安关注的重要工作。他来到兴县高家村镇张家湾村,察看刚刚竣工的自驾车营地,了解当地沿黄旅游开发项目进展。他说,要引进一流市场主体,开展专业化运营,做强旅游品牌。要把群众吃上“旅游饭”作为旅游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探索“旅游+电商”等路径,推动农特产品进景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旅游业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增收平台、致富渠道。在临县碛口古镇,蓝佛安步行察看古建筑群保护情况,听取古镇人文历史介绍。他说,碛口古镇在黄河畔兴起,是市场力量的见证。要系统研究、深入挖掘黄河商业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在传承弘扬中促进思想解放、观念转型。在临县,蓝佛安瞻仰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来到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深情缅怀革命先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奋发有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岚县是蓝佛安联系的脱贫县。他来到普明镇今年建成的日光节能温室大棚,察看非洲菊、芹菜、黄瓜等长势,询问产量、价格、销路,在地头算起增收账。他说,要总结成功模式,密切利益联结,结合市场需求和地方实际,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实现提高农业生产率、鼓起农民“钱袋子”和丰富市民“菜篮子”一举多赢。普明村是蓝佛安帮扶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脱贫户李书明夫妻经过技能培训就近上岗就业。蓝佛安入户走访,勉励他们辛勤劳动、培育子女、孝敬老人,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在村党支部,蓝佛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岚县、普明村和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汇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普明村下一步发展,从全面兜底帮扶、做强特色产业、挖掘旅游资源、提升设施服务、加强基层党建等方面提出要求。他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村党支部、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扑下身子为村民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推动产业发展,共同推进乡村振兴。他勉励驻村干部要扎根基层一线,深入了解群众疾苦,用心用情用行动做好帮扶工作,在推进乡村振兴中锤炼作风、不断成长。

  石楼县金鸡产业园是该县建设的百万只蛋鸡规模养殖项目,通过整合资金建厂、企业租赁经营、群众就业分红,探索产业富农新路径。蓝佛安对项目投资运营模式给予肯定,要求完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机制,让投资者安心扎下来,共同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石楼小镇是石楼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蓝佛安走进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医院、人大代表联络站,了解搬迁群众就业、生活、服务保障等情况,强调,要多元化创造就业岗位,满足就医、就学等基本需求,完善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供给,促进搬迁群众真正融入社区。

  孝义市今年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目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加快推进。蓝佛安来到大孝堡镇,实地察看磁窑河决口处修复情况,要求抓紧做好水毁设施修复工作,加大汾河干支流综合治理力度,补齐防灾基础设施短板。在大孝堡村,蓝佛安现场了解转移学生就学情况、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建设进展,强调,要细致妥善安排好转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完善过渡性安置措施,过深过细做好群众工作,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要坚持实事求是、着眼长远、根除隐患,在严把安全关、质量关的前提下,加快因灾受损房屋修缮重建进度,让群众早日重返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