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时间:2021-09-26        大    中    小      来源:生态环境部

   9月24日,生态环境部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在京签署《“碳中和”金融服务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黄润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中长期目标愿景、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一系列重大宣示,体现了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彰显了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相符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注入强大的政治推动力。生态环境部与中国银行开展部行合作,是对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促进气候投融资发展的有益探索,是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银行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绿色金融服务创新,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的支持力度,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润秋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需要金融系统积极参与。希望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打造部行合作典范,推进双方合作落地见效。双方要立足合作备忘录,加强政策研究、强化项目储备、完善合作机制,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共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刘连舸对生态环境部多年来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近年来中国银行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他表示,截至目前,中国银行绿色信贷规模已超过万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在银行间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中国银行围绕新发展理念谋划集团发展路径,制定了《中国银行“十四五”绿色金融规划》,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十四五”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成为绿色金融服务首选银行。中国银行将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精准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服务社会低碳化转型,以绿色金融为动力,助推生态发展之轮坚定前行。

  黄润秋与刘连舸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国银行副行长、风险总监出席签约仪式。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综合司、法规司、科财司、气候司,中国银行授信管理部、公司金融部、行政事业机构部、全球市场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按照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通过务实合作,进一步完善气候投融资机制,探索有效的气候投融资激励措施,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入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合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