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境要闻

【美丽山西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 安全为天 环保为命

  时间:2021-07-1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美丽山西呼唤全民行动,为点燃全民参与环保的热情,倡导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和山西日报社共同组织“美丽山西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活动,7月12日,活动首站——专家媒体大同站正式启程。 

  7月12日14时40分,专家媒体团一行来到了此次活动的首站——山西同德兴华特钢有限公司,参观该企业的超低排放环保项目。 

  同德兴华特钢位于大同市新荣区古店镇,始建于1943年。现有两座450m3高炉、两台35吨转炉,一台180m3烧结机等公辅设施,年可生产生铁110万吨、钢坯120万吨、轧材60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50多亿元。 

  专家媒体团来到环保能源管控中心,该公司环保处处长郭利华介绍了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在厂区内,我们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测设施10套、空气质量监测微站53套、视频监控摄像头36个,在这里,随时可以查看、上传、公开环保在线监测数据、空气监测微站数据和现场视频画面。”郭利华指着大屏幕上显示的一组组数据说道,现在可以看到目前各个环保设备运行正常,各种污染物排放均远低于相关标准。 

  

 

  一位记者询问,“为什么这里有警示弹窗,显示有4条报警信息。”工作人员打开操作台,调出报警系统的报警短信页面,页面显示7月12日11时51分37秒、11时51分43秒、14时21分35秒、14时50分39秒,分别监测到新脱硫脱硝监测两次报警、二号矿槽两次报警。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报警是系统在自动监测到问题后,将相关问题信息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在接到短信后会立刻查找、排除问题。工作人员指着报警信息后的反馈栏说,“栏里显示的‘是’,就表明问题已经排除。”

  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山西省环境评价与咨询协会常务理事李丽珍说,这套环保能源管控中心系统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管理和环保管理。同时,在系统监测中,李丽珍建议,对于物料、添加剂的投放进行自动化改造,不仅可以让投入的添加剂重量更加精准,还可以避免安全隐患。同时,可以探索氢冶炼、新能源在生产中的应用,尽早布局碳达峰、碳中和。

  

 

  “安全为天、环保为命,这就是我们公司的环保理念。”郭利华表示,为实现钢铁企业绿色发展,守护大同蓝,同德兴华特钢从2019年开始先后投入环保治理资金2亿多元,按照国家钢铁场地排放治理要求,对有组织、无组织烟气排放进行治理。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建成了烧结整粒布袋除尘器、10m2竖炉脱硫等脱硫脱硝除尘项目十余套(组),并完成了原料场全封闭大棚、卸车全封闭大棚、车间全封闭项目等无组织烟(尘)气治理项目十余项,实现了生产环节超低排放。 

  2021年,同德兴华特钢将再投入1.5亿元环保治理资金,建设高炉煤气精脱硫、高炉炉顶放散除尘以及烧结混料湿法除尘等十多项环保治理项目,要使企业的污染物排放达到A级标准。 

  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彦霞是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据其介绍,该企业通过对有组织、无组织烟气集中治理、完善环保设施,实现了炼钢生产环节烟气的超低排放,对地区环境质量改善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她提出建议,企业可进一步与当前的“双碳”目标相结合,优化现有生产工艺和环保治理方式,实现低碳、节能与环保的一体化;进一步完善环保设施,需要考虑脱硫石膏的资源化利用;优化烟气超低排放工艺技术,采用与烟气中污染物的排放量相匹配的节能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