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贵州调研

  时间:2021-07-15        大    中    小      来源:生态环境部

  7月12日至13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贵州省黔南布依苗族自治州和毕节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研。

 

  黔南是红色革命之地、伟大转折之域,红军长征几过黔南,沿途播下了革命的火种,造就了传唱不绝的红色经典。12日下午,孙金龙来到黔南布依苗族自治州瓮安县猴场会议会址,察看纪念馆内历史资料和文物,实地瞻仰会址陈列,深情回顾我们党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孙金龙表示,猴场会议明确了中央红军的战略方向和行动方针,从组织上解决了党指挥枪的问题,使军事指挥正常化,赢得了长征以来的战略主动,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被周恩来同志称为“伟大转折的前夜”。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做到以史为鉴,从党的奋斗历程中看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要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勇立潮头的奋斗姿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重峦叠嶂间,倾泻而出的乌江碧波蜿蜒。13日一早,孙金龙来到乌江六冲河段,听取乌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汇报。“今年水量如何?指标数据怎么样?水环境治理对周边居民生活有什么影响?”沿江步行,孙金龙边看边问,俯身捧水仔细查看。孙金龙指出,乌江是贵州省第一大河,也是长江上游右岸的最大支流和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赴贵州考察,专程到乌江调研并对做好乌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住降低乌江磷污染的“牛鼻子”,提升管理和保护水平,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为满足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优美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守好一方水土是其中关键。来到毕节市六冲河畔化屋村,孙金龙考察了村庄全面脱贫后的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来到安置点污水处理站,孙金龙详细询问污水处理流程和标准,并通过工作人员的手机客户端了解污水处理各项指标、周边区域内污水处理站点布局等情况。孙金龙强调,生活污水处理是守护农村地区优美生态环境的“关键一环”,要在确保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稳定有效运行的基础上,升级工艺、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要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各地自然条件状况、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生活方式,采用最适合的污水处理方式。

  贵州省副省长李睿参加调研。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办公厅、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毕节市政府、黔南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