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境要闻

快速定位 精确识别——山西夏季臭氧污染治理攻坚战大气环境走航监测实录

  时间:2021-06-02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近几天,不少细心的太原市民发现,在大型企业附近、加油站周边、高峰路段,常有标有“大气环境走航监测车”的车辆出现。这些大气环境走航监测车(以下简称“走航车”)或移动巡查,或定点监测,实时紧盯着周边大气各项数值的变化。

  当前,臭氧已成为影响夏季优良天数的首要污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污染的重要前体物,实现臭氧削峰,必须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管控。通过对VOCs走航巡查,能够对VOCs排放物类别进行精准溯源,为精准治理臭氧污染提供科技支撑。

  5月13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正式启动了2021年挥发性有机物走航巡查,打响今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5月25日,记者登上走航车,实地体验了走航车是如何工作的。

  

  气温升高加速臭氧转化

  下午3时,记者登上走航车时,太原市的气温一度飙升到25℃以上。车里搭载的禾信在线质谱监测系统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液晶大屏幕上,走航车经过路段的电子地图清晰可见,图上各项大气监测因子的浓度实时呈现,并随着车辆的移动而变化。

  “这时候,臭氧的监测数据变化比较明显。”禾信公司的技术人员康伟解释道,气温升高将加速VOCs到臭氧的转化,臭氧浓度将呈现上升趋势。他一边说,一边用鼠标点开臭氧变化曲线图,“从11时开始,随着气温升高,空气中VOCs浓度逐渐下降,臭氧浓度逐渐上升,说明温度加速了转化。”

  当天,走航车主要在太原市迎泽区进行例行走航巡查。走航路线由迎泽区生态环境部门和禾信公司共同制定,包括新华印务厂、迪爱生油墨厂、新东峰汽修厂、老军营省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周边等。

  走航车沿着双塔寺街、解放路走到老军营省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一路上各项主要污染物变化比较平稳,但途经拥堵路段时,二氧化氮浓度会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初步判断,污染源可能来自机动车尾气。”康伟说,“机动车怠速或停车起步状态下,尾气加剧排放,易造成小范围短时间内环境中氮氧化物浓度上升情况。”由于并非车辆高峰时段,二氧化氮浓度并未达到预警值。

  当日下午3时到4时,跟车移动走航过程中发现,大气空气质量整体较好,未发现明显预警点位。

  

  走航车内大有乾坤

  走航车靠近老军营省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周围后,进行一段时间的定点监测。车辆停下后,记者趁机对走航车进行了深度探索。

  走航车内,内部机柜放置有7台仪器,分别是禾信VOCs秒级监测系统、氮氧化物分析仪、二氧化氮分析仪、一氧化碳分析仪、臭氧分析仪,PM2.5监测仪、PM10监测仪。仪器上的小屏幕显示着当前这项污染物的实时浓度。

  “这套仪器可直接进样分析,响应速度为秒级,可以快速识别污染物类别,快速锁定违法违规排放疑似企业。”康伟说话的时候,一阵风吹过,PM10监测仪上的数据马上出现了变化,车内大屏幕上代表PM10的绿色图示逐步变红。“你看,那边有个工地,大风带来扬尘,检测仪立马有了反应。”康伟介绍,污染物的浓度越高,大屏幕对应物质显示的颜色越鲜艳。

  

  走航车是如何监测大气质量的?秘密就藏在车后搭载的控制系统里。打开走航车的后门,记者看到,位于车顶的大气采样总管道分别与上述7个分析仪、监测仪相连,走航车后备厢装有两个空气泵,不停地把大气抽入总管道,然后分别输送到7个仪器中。这7个仪器对吸入其中的大气进行分类分析,快速形成空气质量分析报告。

  “走航车就像是移动的眼睛、鼻子,能对污染源进行快速定位,准确识别污染物类别,对污染源进行精准诊断。针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移交整改,进而实现夏季臭氧削峰。”康伟说。

  

  走航监测将持续至9月

  此次是康伟第二次来山西进行走航巡查了。去年夏天,他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对太原市区内200多家加油站附近进行了走航巡查,发现夏季白天高温时段(10:00-16:00)油品挥发趋势较强,易产生VOCs污染。太原市马上采取行动,号召油企高温时段停止油品装卸作业,鼓励车主夜间加油。“今年再去加油站附近走航监测,我发现,油品的气味几乎不见了,各项监测因子出现预警数值的现象明显减少。”康伟说。

  日前,《山西省空气质量巩固提升2021年行动计划》公布,明确以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为重点,实施夏季攻坚行动。2021年5月至9月,省生态环境厅充分运用走航监测等手段,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检查,研究制定臭氧污染预警标准,建立臭氧污染应急响应机制。

  省生态环境厅要求,走航巡查要聚焦炼焦、化工、表面涂装、印刷、储油库以及加油站等VOCs排放的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做到对象精准;聚焦形成臭氧污染峰值的重点时段,做到时间精准;加强走航监测数据分析应用,强化VOCs溯源排查,为精准执法提供科学依据,为臭氧污染针对性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与此同时,加强环境执法联动,严格落实走航信息“日报-周报-月报-专报”制度,按时反馈走航期间的工作报告。走航巡查过程发现监测对象数据存在异常情况的,由当地环境执法部门会同走航技术单位进入现场进行溯源排查。现场发现的违法问题,由当地环境执法部门同步制作现场检查笔录,进行环境行政处罚。问题严重的将专项督办,公开曝光,并对每个完成整改问题“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确保每一个超标问题整改到位。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