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境要闻

山西召开致密气开发排采水回注处置技术研讨会

  时间:2021-05-12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5月8日,山西省致密气开发排采水回注处置技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会议邀请国内行业资深专家学者就致密气开发高盐水回注处置技术相关问题进行交流。省发改、能源、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政府部门、致密气开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共计80余人受邀参会。 

  

    致密气作为鄂尔多斯盆地东缘沿黄地区的优势矿产资源,近年来勘探和开发取得了重大进展且呈快速增长态势,是我省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的主力军。然而,由于致密气开发产生的排采水具有高氯、高盐的水化学特征和处理处置难度大、成本高的突出问题,成为我省致密气“增储上产”的主要制约因素。为此,排采水回注地层处置方式受到我省致密气开发企业的普遍关注。
目前,我省排采水回注尚处于起步阶段,针对我省相关领域基础研究薄弱、标准规范缺失、政策措施缺位的情况,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生态环境部评估中心、中海油、中澳能源和省自然资源厅的9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为我省排采水回注把脉开方。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