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共同召开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动员培训视频会

  时间:2020-09-2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9月22日上午,生态环境部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共同召开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动员培训视频会议,标志着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全面启动。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局长曹立平,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潘贤掌,副厅长级监察专员李凌昇,二级巡视员徐国平出席会议,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副局长隋筱禅主持会议。 

 

    据了解,目前排查人员已经全部入驻各市县,将通过十天的现场排查疏理,彻底摸清入河排污口底数,对各类排污口数量、具体位置、实际排污情况查清查细。 

  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副局长隋筱禅介绍了现场排查工作总体安排,太原、忻州、吕梁、晋中、临汾、运城等六市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发言。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水处、执法局、环科院、应急中心、宣教中心、后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局长曹立平指出,开展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是生态环境部与山西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重大基础性工作。山西省积极开展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20年上半年,汾河流域13个地表水国考断面实现劣五类水质断面全部消除,较2017年同期减少了8个,1到6月水质创历年同期最优。今年5月,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和太原、忻州、吕梁、晋中、临汾、运城六市政府全力推进汾河流域无人机航测工作,顺利完成汾河流域1762公里岸线、2120平方公里范围的无人机航测任务,为这次现场排查提供了精准靶向。实践证明,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实现流域环境质量改善的关键性、基础性工作。只有全面摸清排污口底数,真正了解突出排污问题和薄弱环节,才能进一步剖析原因、精准施策,开展精准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不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曹立平对高质量完成排查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职责担当,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融入现场排查中、凝聚到工作实效上。要抓好工作质量。摸底排查是改善环境质量的第一步,要明确质量优先、时间服从质量,宁愿多一点时间,也要确保“应查尽查、有口皆查”,不放掉任何一个排污口。排查期间,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和山西省生态环境厅、6个地市政府将成立协调调度组,每天对各组工作情况、质量问题进行通报。要抓好安全防护、抓好纪律作风,防范廉政风险锻造坚强有力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潘贤掌表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实现流域环境质量改善的关键性、基础性工作。一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安排部署,率先开展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并取得初步工作成效。到今年八月底,共排查汾河干支流入河排污口2039个、黄河流域及其他入河排污口3035个,完成整治1547个。汾河流域保留入河排污口1124个,并逐一挂牌立标。整治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入河排污口违法违规问题299个;今年8月开始的将突出环境问题“清零”到底暨监督帮扶工作,又将入河排污口超标问题作为重要“清零”内容加以推进。研究建立汾河流域45个县(市、区)水污染物入河总量控制指标,逐步构建地表水断面-排污口-污染源的全链条管理体系。本月初,又起草了汾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管理办法,将入河排污口监管作为重要措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的先行先试有力地促进了黄河(汾河)流域水质改善。今年6月底,汾河流域13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退出劣Ⅴ类并稳定达标至今。今年8月份,全省58个地表水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Ⅴ类,同比减少17个;优良水质断面37个,同比增加7个,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潘贤掌强调,尽管入河排污口超标率持续下降,但到8月份仍有16.7%不达标(4月份43.6%)。下一步将继续查漏补缺,把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抓实抓细,切实夯实水污染治理工作的基础。一要切实扛牢责任。站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要全力做好保障。这次排查时间跨度大(10天左右)、涉及人员多(参与人员近350人)、参与部门广、展开战线长(汾河流程716公里,两侧岸线长度1388公里)。6市人民政府作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三要彻底查清底数。各市、县(市、区)要对每一个入河排污口信息进行复核,梳理更新入河排污口清单,理清责任主体,标识排污口和排放主体位置关系,促使后续管理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四要积极学习借鉴。要积极主动交流请教,将各省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中去,不断提升入河排污口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在生态环境部的统一领导下,各市各部门要协同努力,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做到情况更清、底数更明,为保证汾河一泓清水入黄河提供坚实支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山西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