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非法无证居民住宅养殖羊群300只、恶臭熏天、污染村里村民的饮用水井,对村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1-08-24
信件内容 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市苏龙口镇野庄村村民***,***父子非法无证养殖300余只羊群、恶臭熏天、羊圈建在居民住宅隔壁、距离村主干道不足20米、距离饮水井不足75米、且羊粪露天随意堆放、没有消杀处理、病菌肆虐、恶臭熏天,污染村里村民的饮用水井,对村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1-08-31
回复内容

州市生态环境局原平分局关于“非法无证居民住宅养殖羊群300只、恶臭熏天、污染村里的饮用水井等”情况的调查报告
 
    接到生态环境局网络举报举报关于“非法无证居民住宅养殖羊群300只、恶臭熏天、污染村里的饮用水井等问题”的移送表后,我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与市农业农村局、沿沟乡政府及野庄村委会联合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二、调查情况
略(内容同上)
(二)调查情况
   1、关于反映“郭**院子门口,被郭**,郭**父子长期堆放羊粪,恶臭无比且病菌肆虐,老人郭**出门经常摔倒在羊粪中,所以老人郭**与郭**,郭**父子理论和争辩,多次遭毒打,导致瘫痪在床,手脚伤口腐烂,每日以泪洗面,悲愤交加,生命垂危、命在旦夕!已于2021年6月7日离世”的问题
    经苏龙口镇干部和村干部调查,郭**父子俩未故意堆放羊粪,其所反映的粪堆实为每天羊群路过遗留的粪便。目前已清理干净,郭**承诺以后及时清理路面羊粪,一周再彻底清理一次。经调查,郭生田因患脑梗,于2020年秋季开始随儿子郭**在甘肃居住,于2021年6月7日病逝后回村。经到派出所查阅相关接警记录,未发现有关于郭**与郭**父子打架的报警记录 。
2、关于反映“郭**因为**、郭**父子堆积羊粪在大门口,非法无证养殖羊群,长期居住在病菌肆虐的环境,染上布鲁氏菌病,后经过女儿郭**带至原平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勉强保住生命,但该病是慢性病无法彻底痊愈,且郭**,郭**父子至今仍然非法无证养殖羊群,堆积羊粪在大门口”的问题
    经苏龙口镇干部和村干部调查,郭**因患脑梗,常年在甘肃生活,其宅院与郭**、郭**家相邻,但已多年没有人长住,长年空置。与2020年秋季开始随儿子郭**在甘肃居住,于2021年6月7日病逝后回村。该养殖户为散养模式不存在非法无证一说,羊粪堆积在大门口不属实,只是羊群每天回来后所留粪便,并本人已及时保证、定期进行清理。
3、关于反映“(郭**,郭**同村村民邻居:郭**等好几位邻居均因非法无证养殖羊群感染上布鲁氏菌病)以上举报事实确凿,证据清楚,全村多位与羊群居住附近村民都感染布鲁氏菌病,且有正规公立医院病历,羊粪仍然到处堆积在郭生田家大门口,病毒、细菌仍然危害全村几百人的生命健康与安全。及郭官旺、郭彦斌存在非法养殖、导致布鲁氏菌病在村里肆虐流行,郭**、郭**等至少四位以上村民因此染病”的问题。
经查阅原苏龙口畜牧兽医中心春防免疫档案,2021年3月26日,郭**、郭**对当时存栏的242只山羊全部进行了布鲁氏菌病疫苗免疫,现在羊群整体无异常,采集的30份血样,经原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化验室检测,没有检出阳性病例。该村其余3群羊均进行过口蹄疫、布病、小反刍兽疫免疫,免疫档案可查。李金绣,存栏羊290只,羊群未发生流产等异常情况,采样31只,检测结果为阴性;郭九怀,存栏样40只,羊群未发现流产等异常现象,采样16只,检测结果为阴性;张月星,存栏样400只,羊群未发现流产等异常现象,采样31只,检测结果为阴性;郭生田等四人没有检测出阳性病例,与羊群居住附近村民没有感染布鲁氏菌病,不存在布鲁氏菌病在村里肆虐流行一说。
2021年8月25日,原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与镇政府人员一起,到野庄村对郭**、郭**饲养的山羊进行了现场检查与采样,检测结果为阴性。2021年8月28日,原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又组织人员,对野庄村其余3群羊也进行了现场调查和采集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
4、关于反映“郭**、郭**非法无证在居民区养殖羊群,未经动物检疫出售携带布鲁氏菌病的羊羔,祸害同村村民和羊肉消费者”的问题。
经原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化验,不存在有携带布鲁氏菌病的羊羔,也并未出售过羊羔。经苏龙口镇干部和村干部调查也不存在祸害同村及外村村民消费羊肉一说。
三:处理情况
1、原养羊户堆放在空院南侧墙外的羊粪,已全部清理。
2、沿沟乡政府已责成野庄村村委会进一步强化村卫生管理,加大对村养殖户的日常监督管理力度,确保环境卫生整洁干净。
3、郭**父子表态将进一步将强羊群防疫,规范羊粪堆存场地,及时清理羊粪,清扫路面等管理措施。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原平市农业农村局将会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积极宣传指导养殖户规范饲养、科学饲养,出售动物依法申报检疫,强化免疫、消毒等防疫措施,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原平分局
202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