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静乐县杜家村兴盛砖厂环境污染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1-08-24
信件内容

静乐县杜家村兴盛砖厂环境污染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1-10-20
回复内容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关于静乐县兴盛砖厂污染防治设施未正常运行案件的调查报告

    接到市生态环境局转发的“关于静乐县杜家村兴盛砖厂污染防治设施未正常运行”的案件后,我分局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
    略(同上)
    二、调查情况
    静乐县杜家村兴盛砖厂位于静乐县杜家村镇李家湾村,建于2009年,占地面积39亩,项目投资1080万。2017年11月27日原静乐县环境保护局以静环函[2017]65号文对静乐县杜家村兴盛砖厂年产9000万标块煤矸石烧结砖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予以批复。排污许可证编号:91140926MAOH2Q7T60001P,有效期限:2019年08月13日至2022年08月12日止。
    8月17日,杜家村兴盛砖厂向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提交了报告“我厂2021年8月16日因脱硫水池塌陷,导致脱硫设施无法正常运行。由于砖窑停止运行后砖窑内火不能立即熄灭,致使烟气呈现不正常状态。现我厂正在组织人员和相关设备在原水池旁紧急开挖一个300㎥的备用水池,但因工程量大,预计需要一个半月时间”。
    8月18日,我局书面回复企业,要求其于9月底前完成整改,未完成整改不得擅自投入生产。
    三、调查结论
    针对举报人反映情况,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执法人员于2021年9月13日又对该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时发现该砖厂处于停产状态,塌陷的脱硫水池已填埋,新建的脱硫水池正在施工中。但执法人员在检查中还发现该企业存在多项环境问题,针对该厂存在的环境问题我分局于当日对该厂下达了《责令停产整改决定书》(忻环静乐停产字 [2021]1号),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改。该企业于次日全面停产进行整改。
同时,我分局要求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继续对所涉及的环境问题及可能发生的环境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于2021年11月13日前完成整改,未完成整改不得擅自投入生产,完成整改后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现企业整改基本完成。
    四、下一步打算
    我分局将依据监管职责,配合杜家村镇人民政府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监管,杜绝此类环境问题的发生。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