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忻州小豆村村民反映养殖场污染严重,鸡粪臭味一臭数十里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0-04-26
信件内容 五台县豆村镇小豆村的养鸡场由于靠近居民区,养殖场污染处理设施不合格,利用无防渗漏措施的沟渠输送及坑塘存储养鸡废水、粪便未达标,对周边人居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养殖数量数千只。由于排污设施不合格,养鸡场传播的臭味可谓是一臭数十里。尤其是每到天暖的时候,养鸡场的废水及鸡粪的臭味萦绕在周围的居民区,村民们即使紧闭房门,都难以阻挡恶臭来袭。养鸡场臭味严重影响到居民们的正常生活起居。村民多次找当地政府部门反映,政府部门多次以尽快解决给予回复,时隔多年,该养鸡场却仍然屹立在乡村里。   村民认为,美丽乡村建设是提升乡村振兴与城乡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小豆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还算显著,但是该村街道边的养殖场却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绊脚石”,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当地的村容村貌。村民表示,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不是口号,希望监管部门真正行动起来,拆除违规养殖场,真正让广大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幸福感。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0-05-08
回复内容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关于豆村镇小豆村养鸡场环境污染案件的调查报告

    2020年4月28日接到市局监察办转发的关于豆村镇小豆村养鸡场环境污染的案件后,五台分局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内容
    五台县豆村镇小豆村的养鸡场由于靠近居民区,养殖场污染处理设施不合格,利用无防渗漏措施的沟渠输送及坑塘存储养鸡废水、粪便未达标,对周边人居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养殖数量约数千只。由于排污设施不合格,养鸡场传播的臭味可谓是一臭数十里。尤其是每到天暖的时候,养鸡场的废水及鸡粪的臭味萦绕在周围的居民区,村民们即使紧闭房门,都难以阻挡恶臭来袭。养鸡场臭味严重影响到居民们的正常生活起居。村民多次找当地政府部门反映,政府部门多次以尽快解决给子回复,时隔多年,该养鸡场却仍然屹立在乡村里。村民认为,美丽乡村建设是提升乡村振兴与城乡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小豆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效还算显著,但是该村街道边的养殖场却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绊脚石”,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当地的村容村貌。村民表示,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不是口号,希望监管部门真正行动起来,拆除违规养殖场,真正让广大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幸福感。
    二、调查情况
    2020年4月23日,我局执法人员已对该群众反映问题进行现场调查了解,五台县豆村镇小豆村村民卢贵西在小豆村村边(居民区边缘)养殖不到1500只鸡(已养殖13年),由于近期准备扩建受到周围村民的反对。
    三、调查结论
    2020年4月22日,豆村镇人民政府、五台县国土资源局豆村中心所已联合对该养殖户卢贵西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止养殖经营活动,并将非法建筑进行清除。如需继续养殖,另行选址。
    四、下一步打算
    1、各相关职能部门及豆村镇政府要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日常监管,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做好属地企业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2、要求养殖户卢贵西按照《整改通知书》要求在6月22日前进行整改。
    五、附印证资料
   《整改通知书》及养鸡场照片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