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忻州市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暨监督帮扶

五台县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暨监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0-08-11        大    中    小     

  根据2020年7月27日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到底暨监督帮扶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7月30日全市视频会议要求,为决战决胜2020年蓝天保卫、水体、土壤、固废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不断深化巩固2019年“百日清零”成果,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县开展“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暨监督帮扶”工作(以下简称监督帮扶工作),现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紧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总体思路和要求,落实全市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水体、土壤、固废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暨臭氧(O3)污染治理攻坚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依法治污、铁腕扫污,坚决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五台,不断增强五台人民的美好感、幸福感。 

  二、工作目标 

  以实现保护优先,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为核心,通过既依法依规监管又有力有效服务,既全覆盖定点帮扶又精准化现场监督,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水体、土壤、固废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 

  1.大气环境实现“双下降一提升”。“双下降”即PM2.5和臭氧(O3)浓度继续下降。“一提升”即优良天数比例大幅提升,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水生态环境实现坪上桥国考断面持续保持Ⅱ类,其他流域入河排污口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3.土壤生态环境实现“双90%”。即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7%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4.固废及危险废物实现“三个一”。“一精准”即精准打击和铲除非法收集、运输、贮存、利用、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一规范”即规范整治工业固体废物堆场、填埋点。“一管控”即有效处置管控非法堆存固体废物。 

  5、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和大气污染专项督察整改任务全面销号 

  6、2020年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和省审计厅对全省审计发现涉及生态环境方面问题全部整改 

  三、工作任务 

  1、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和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整改任务 

  2020年底前应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和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整改任务销号,“清零”任务共计4项。 

  2、大气污染防治 

  推进工业企业VOCs有组织及无组织排放、移动源污染排放、重点行业结构优化调整及企业深度治理任务、散煤污染综合治理任务、重点监控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超标等4大类19项重点任务。 

  3、水污染治理 

  推进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建设任务、滹沱河及其他流域不达标入河排污口、“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等3项重点任务。 

  4、土壤污染防治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建立隐患排查制度实施自行监测、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及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营管护、农村黑臭水体排查等7项重点任务。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对发现的非法贮存、倾倒固体废物填埋点及问题堆场等7项重点任务进行“清零”。 

      四、工作方式 

  监督帮扶工作在全县同步展开。 

  1、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是监督帮扶工作的责任主体,是第一责任人。要紧紧围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和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整改任务的突出问题,聚焦工作重点,结合实际,把脉问诊,对症下药。 

  2、县生态环境部门,要做到对所辖区域监督帮扶工作全覆盖。每月下沉时间不少于15天,督促指导各乡(镇)完善工作方案,细化“清零”事项,指导帮扶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主动靠前帮助各乡(镇)解决环境污染治理难题。 

  3、县监督帮扶指挥部实行周调度月督办制度。各乡(镇)每周五下午17:30前向指挥部办公室报送本周监督帮扶工作情况。指挥部办公室每月向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清零”任务的乡(镇)下达督办函,提出督办要求。 

  五、组织领导 

  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立监督帮扶工作指挥部,市监督帮扶组组长、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秀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补文担任总指挥,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王希成、市生态环境局监控中心主任朱国华、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姚云丽、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局长金永安任副总指挥,成员由县委宣传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能源局、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分管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组成,监督帮扶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办公室要加强协调运转、上下联动、层层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六、有关要求 

  1、压实属地责任。落实“三个责任主体”,即各乡(镇)党委、政府是本级行政区域改善环境质量的责任主体;县生态环境保护部门是本级行政区域生态环境监管的责任主体;各企业是环境污染治理的责任主体。做到“两个互联互动”,即监管、执法、督察、服务的互联互动;县生态环境、城市建设、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互联互动。监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派出突击检查组,对各乡(镇)进行抽查。 

  2、突出工作重点。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当前影响环境质量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着手,努力推动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得到解决。特别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水体、土壤、固废为重点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暨臭氧(O3)污染治理攻坚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夏病夏治削臭氧、冬病夏治控散煤、标本兼治管工业、疏堵结合治城市,分阶段精准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3、严明工作纪律。坚持把监督帮扶工作同全县生态环境系统当前正在开展的作风纪律大整顿暨警示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监督帮扶工作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纪律要求,严格遵守市局下发的廉洁自律“十不准”,按照“不替代、不干预、不打扰”的模式开展工作,不搞迎来送往,不干预地方的日常事务,不打扰乡(镇)及相关部门的日常工作。 

  4、强化宣传报道主动联系新闻媒体,跟踪宣传报道监督帮扶动态,通过现场采访、节目专访、网络宣传报道等多种方式,营造监督帮扶工作环境。帮扶工作期间,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宣教法制股将对各组监督帮扶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宣扬一批监督帮扶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事例;正面报道一批立行立改、积极整改的收法企业;曝光一些环境问题整改迟缓,故意拖延的不作为企业,形成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