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4-03-19        大    中    小     

  一、文件起草背景

  2024年1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做好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晋政发〔2024〕1号),对全省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自2009年起,市政府连续16年将安全生产作为l号文件印发。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和我市实际,市安委办起草了《关于做好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2024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严的基调、紧的状态、深的精神、细的举措、实的作风,坚持“五不为过、五个必须”,坚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深刻汲取代县精诚矿业系列事故瞒报事件和吕梁市离石区永聚煤矿办公楼“11·16”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转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为主线,全力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固本强基、提质强能,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守牢守稳安全底线。

  三、主要内容

  (一)以责任落实年为主线,构建完善安全责任体系

  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作为全年的核心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的各项任务措施,倒排工期,坚决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员安全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严密管控风险隐患,实现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重大风险源头管控,严格安全风险预警管控,持续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严格实施安全生产方面法律法规,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

  (三)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各级各部门要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抓手,聚焦当前制约安全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持续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盯住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和尾矿库、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设工程施工和经营性自建房、燃气、消防以及特种设备、冶金工贸、民爆物品、文化旅游、畜牧、农机、电力等行业领域,做好安全专项治理,夯实安全监管基础。

  (四)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带动重点灾害防治更有成效

  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加强重点灾种的防范。进一步完善预警响应衔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队伍的建设,提升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广泛开展应急演练。同时加强应急救援物资装备保障,有效应对处置事故灾害。

  (五)更加注重固本强基,促进应急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各级各部门要以完善基层应急管理和消防组织体系、强化标准化建设、加强科技信息保障,加强宣传教育为重点,积极推进各项任务目标实现,不断提升全市本质安全水平。

  (六)加强应急响应能力,确保突发事件应对有序高效

  开展基层防灾工程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应急救援队伍,加快补齐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短板。健全应急指挥工作机制,强化应急救援预案演练,修订忻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推动各级修订专项预案。

  (七)严格调查评估与检查考核,倒逼制度措施落实落细

  要严格调查评估和巡查考核,倒逼制度措施落实落细。严格落实事故调查挂牌督办制度,推动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组织考察、评优评先等事项的重要参考,对违法违规履职导致发生事故的,依法进行责任倒查追究。

 

   相关链接: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