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忻州市环境保护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时间:2013-05-0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环保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编制忻州市环境保护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现予以公布。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七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忻州市环境保护局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以依法公开,客观真实,公开透明,注重实效,方便公众为原则。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行政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一是加强信息公开管理。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各科室和直属单位指定专人报送,办公室收集,信息中心发布上报,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完善了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指南,信息发布、审核和管理等制度,出台了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依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三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针对《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山西省环境保护厅信息公开目录》,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同时也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

    1、忻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忻州市环境保护网;
    3、忻州市政务大厅;
    4.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六•五”世界环境日等宣传活动;
    5、电视台、报纸和其他网站等媒体;
    6、忻州市环境保护局电子显示屏、橱窗等专栏。
    (二)公开的内容
    忻州市环境保护局在抓好信息全面公开的同时,讲求实效,公开透明,力求提高信息公开的运作效率。公开了环境质量状况;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标准等规范性文件;环境保护规划和计划;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受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结果和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的项目、依据、条件、程序和流程;排污费征收的项目、程序、标准、范围、依据和使用情况;监测信息和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等信息的公开;应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访投诉程序及内容、办理结果;办事指南、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内容,做到形式多样化、地点公众化、内容规范化。
    2012年,忻州市环境保护局先后开展了“六、五世界环境日”、“12.4法制宣传日”、“环保创模、人人参与”和“地球一小时”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制作电视台专题片26期,新闻宣传90余次,报纸、网站报道上百次。报送省环保厅工作动态及政务信息96条,全部在省厅省网站上发布;报送市政府工作动态和政务信息70多条。
   2012年,在忻州环保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0多条,公开工作动态和政务信息130条;环保文件35个;讲话、人事和财务信息21条;环境规划、环境监测、自然生态和环境执法等环境管理信息60余条;环保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政策解读信息52条;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费和污染防治等信息49条;公示了2012年受理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建设项目试生产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项目100多个。在省厅和忻州环保局门户网站上每天发布14个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区环境空气质量,在忻州环境保护网站上每周发布水质信息。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1、在忻州市环境保护网站上及时公开了2012年所有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2、在国家环境保护部网站和忻州市环境保护局网站每周公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在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和忻州市环境保护网站、忻州市电视台每天公示忻州市14个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区空气环境质量;在2013年1月24日上午召开的“2012年忻州市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忻州市2012年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水环境质量状况公报、环保执法检查情况、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等;在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和忻州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上公开了其他环境监测信息。3、2012年,忻州市未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忻州市环境保护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继续提高。
   2、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不够全面,信息报送或发布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3、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将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和改进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通过召开会议、思想宣传、制定考核制度,积极提高局内科室人员信息公开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加强对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和业务培训,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拓宽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要有针对性地在第一时间内通过多种渠道公开信息。四是继续完善修改制度信息公开的管理制度,继续强化网站管理制度和服务功能,促进信息公开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个人、企业或者社会团体要求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忻州市环境保护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接待公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和咨询,能当场答复的做到当场答复,疑难问题待研究后及时答复。
        六、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忻州市环境保护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2年,忻州市环境保护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支出和收费的情况。


                         二〇一三年三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