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陕西省阳光网记者反映保德县企业污染问题的调查核实情况报告

  时间:2023-10-26        大    中    小     

  忻环函〔2023126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陕西省阳光网记者反映保德县企业污染问题的调查核实情况报告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2023年7月24日,省厅执法局和我局接到陕西省阳光网记者徐某、张某某、刘某反映“保德县孙家沟镇、腰庄乡、桥头、义门镇等地的部分企业存在污染环境”的相关问题后,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责成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进行了调查核实,并及时向省厅进行报告;2023年10月16日,省厅向我局转办关于“陕西阳光网记者徐波等3人来信,反映位于忻州市保德县孙家沟镇、腰庄乡、桥头、义门镇等地的部分企业存在污染环境问题”(〔2023〕晋环信忻州字第12号),我局执法队会同保德分局于10月17日-20日再次对前期调查处理情况进行了复核,并将复核后的调查处理情况于10月26日在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网进行公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记者反映问题涉及山西世德孙家沟煤矿有限公司、山西王家岭煤业有限公司、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泰安煤业有限公司、苏晋保德煤电有限公司、保德县恒东能源有限公司、广瑞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保德县晋能汇元煤业有限公司)、保德县裕新发洗煤有限公司、保德县晋亨洗煤有限公司、保德县晋保洗煤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 

  一、关于“山西世德孙家沟煤矿有限公司管理严重不善,造成袁家庄村至孙家沟村路段经常严重堵车,周边村民出行严重不便,有偷排污水入黄河迹象”问题 

  (一)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经核查,该公司距离黄河主河道约15km,建有矿井水处理站和生活污水处理站,两个水处理站均正常运行。矿井水处理站采用2套 J-75 型全自动一体化净水器,单套处理能力为 75m3/h,采用调节、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工艺对矿井水处理2021年新增超滤车间,处理后的矿井水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水质标准,部分回用于井下降尘等其他用水,剩余作为清净水排放。生活污水处理站采用1套WSZ-AO-40 型地埋式处理装置,处理能力为 40m3/h生活污水处理后回用于绿化和道路除尘洒水,剩余部分经活性炭过滤和二氧化氯消毒后回用于井下黄泥灌浆用水,全部回用不外排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装置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和忻州市生态环境局联网。记者反映该企业偷排污水入黄河迹象问题不属实。 

  企业运输车辆情况。经核查,山西世德孙家沟煤矿有限公司运煤车流量大,堵车现象存在。记者反映道路堵车问题属实。 

  二、关于“山西王家岭煤业有限公司、泰安煤业有限公司乱占基本农田、耕地、林地严重,以造果园、造地名义乱排乱倒矸石,且有偷排污水到黄河迹象”问题 

  )王家岭煤业有限公司煤矸石填沟造地项目情况。经核查,山西王家岭煤业有限公司距离黄河主河道约12km,在保德县孙家沟镇牧塔村南约1100m处荒沟内利用煤矸石填沟造地,项目建设面积为14.3857公顷,该项目于2020年8月经保德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备案批准(2020-140931-02-03-017587)2021年4月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以忻审管生态函〔2021〕61号对山西王家岭煤业有限公司牧塔村果园建设项目(煤矸石综合利用)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了批复,并取得了水土保持手续(批准文号:保审管函〔2021〕8号),土地手续(批准文号:保自然资〔2021〕148号),林地手续(批准文号:保林审〔2022〕2号),已编制植被恢复方案。记者反映该企业乱排乱倒矸石问题不属实。 

  (二)王家岭煤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经核查,该公司建设处理规模为300m3/h矿井水处理站一座,距离黄河主河道约12km,分别于2020年10月、2021年9月对矿井水处理站进行提标改造,目前出水水质可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水要求。该公司对原矿井水回用井下管路进行过改造,矿井水处理后经副斜井管路回用于井下降尘、打钻等生产用水,日均处理水量为2000-2500m3,全部回用于井下生产;建设处理规模为60m3/h生活污水处理站一座,距离黄河主河道约12km,日均处理量为230-400m3,处理后的生活污水满足《煤炭洗选工程设计规范》选煤用水水质指标、《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质》道路清扫、绿化用水指标,全部回用于选煤厂生产及厂区绿化洒水,不外排该公司安装有线监控设施,已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和忻州市生态环境局联网。记者反映该企业偷排污水入黄河迹象问题不属实。 

  )泰安煤业有限公司煤矸石填沟造地项目情况。经核查,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泰安煤业有限公司距离黄河主河道约15km,在位于洗煤厂东侧1000m处的荒沟内填沟造地新建140亩果园项目。2020年2月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以忻环评函〔2020〕6号对企业填沟造地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了批复;2020年12月项目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记者反映该企业乱排乱倒矸石问题不属实。  

  (四)泰安煤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经核查,该企业矿井污水处理站距离黄河主河道约15km,内设置三套一元化净水器,处理规模165m3/h(单套处理能力55m3/h),污水处理达标后25%排放到寺沟河,剩余回用于井下降尘洒水、冲洗巷道、黄泥灌浆用水;生活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为360m3/d,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全部回用于泰安煤业矿区洒水、绿化及井下生产用水;生活污水处理站与矿井污水处理站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和忻州市生态环境局联网。记者反映该企业偷排污水入黄河迹象问题不属实。 

  、关于“苏晋电厂在黄河附近修建排灰场,如遇特殊情况可能出现溃坝事件,有固体废物流入黄河的迹象”问题 

  经核查,苏晋保德煤电有限公司排灰场名称为瓦窑坡灰场,距离黄河约5km,位于保德县韩家川乡焉头村东南约600m的山谷,沟谷形态呈“V”形,近南北走向,长1500m左右,沟口向南;灰场自然地面标高860~950m,所处地貌单元为低中山区,地势起伏,冲沟发育,相对高差最大150m左右;灰场库底铺设防渗土工膜,初级坝为石头堆砌,子坝为粉煤灰填筑而成,坝体下游护坡采用浆砌石网格护坡,坡面种植草皮绿化,灰场防洪设计有排水竖井,库底有直径1.6米钢波纹管排水管道1200多米,排水竖井与排水管道连接,灰场雨水通过竖井进入排水管道从而排出灰场。竖井外壁包裹土工布,用来保障排水泄洪不走灰。2019年5月保德县水利局以保水字〔2019〕36号对关于晋能保德2×660MW超超临界低热值煤发电工程运灰道路工程对石塘河河道行洪影响分析报告进行了批复。记者反映问题不属实。 

  、关于“保德县恒东洗煤厂、广瑞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乱排、乱倒矸石”问题 

  保德县恒东洗煤厂。经核查,保德县恒东能源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停产状态,厂区内未堆存矸石,在生产期间产生的矸石全部由保德县祥泰实业有限公司处置,且保德县恒东能源有限公司与保德县祥泰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矸石处置协议。2020年8月孙家沟乡人民政府以(孙政发〔2020〕39号)出具了关于孙家沟镇羊路河村和保德县祥泰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治理(旦梁渠)荒沟平整土地建造果园的备案通知,同意保德县祥泰实业有限公司利用废煤泥渣填沟复垦治理荒沟建造果园。保德县祥泰实业有限公司与孙家沟镇羊路河村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保德县恒东能源有限公司不存在乱排、乱倒矸石。记者反映问题不属实。 

  )广瑞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核查,保德县广瑞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2022年11月之前处于长期停产状态2022年11月-2023年8月,该企业生产运转约5个月(目前处于停产状态),产生的矸石全部运至矸石场进行处置,按照环评要求进行覆土压实。记者反映问题不属实。 

  五、关于“腰庄乡裕新发洗煤存在乱倒矸石现象,且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经核查,保德县裕新发洗煤有限公司从2022年7月一直停产至今。该公司正常生产时产生的矸石全部在保德县鑫盛洗煤有限公司矸石场规范填埋。2022年3月保德县裕新发洗煤有限公司因排矸场有一处存在冒气现象,经分析判断为煤矸石自燃,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对其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处罚款5.4万元,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对排矸场采取有效的防燃措施2018年9月,保德县裕新发洗煤有限公司和保德县鑫盛洗煤有限公司完成了矸石场单项配套工程环保验收(保德县鑫盛洗煤有限公司与保德县裕新发洗煤有限公司系合作关系,矸石场为共同使用,两家公司已制定矸石场环境隐患整改治理方案)。记者反映问题不属实。 

  六、关于“桥头镇晋亨洗煤存在乱倒矸石现象,且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经核查,保德县晋亨洗煤有限公司2022年之前已停产10余年,2022年调试生产1个月,生产期间产生的矸石全部外销,无外排。2023年该企业仍处于停产状态,不存在乱倒矸石现象。记者反映问题不属实。 

  七、关于“义门镇晋保洗煤存在乱倒矸石现象,且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经核查,2022年8月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不存在乱倒矸石现象。该企业正常生产时产生的矸石销往保德县东关镇黄河砖厂(与保德县东关镇黄河砖厂有矸石处置协议)。记者反映问题不属实 

  八、关于“据当地村民反映保德县煤矿采煤塌陷征地、征坟、征房一直用2014年10号文件标准,存在违反《土地法》行为。《土地法》明确规定征地、征房、征物补偿标准至少每三年调整一次,保德县煤矿现在还是执行的2014年10号文件补偿标准”问题 

  经核查,保德政府以保政发(20194号调整了关于保德县建设用地征地拆迁及林木砍伐补偿标准的通知,2019年—2022年期间的各项补偿标准按照保政发(20194号执行;2023年各项补偿标准按照保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同舟煤业北部矿区搬迁补偿安置办法的通知保政发〔20234)的标准执行。记者反映问题不属实。 

  九、关于“煤矿采煤严重违法,先采煤、后按照2014年10号文件给村民很少的补偿、严重不合理。煤矿应该按照有关规定先征地、按照现在的标准补偿、再采煤这个原则采煤”问题 

  经核查,煤矿均是按照调整后的最新补偿标准进行补偿,不存在先采煤、后征地补偿的情况。记者反映问题不属实 

  十、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将做好突发敏感舆情预警研判工作。建立健全突发敏感舆情监控、研判和预警机制。对重大舆情和热点问题、事件的性质、走势、可能出现的风险等进行深入研判。加强事态研判和实地调查,明确事件发展的阶段和状态。将进一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重视舆情反映的问题,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企业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环保法律法规扎实做好各项环保工作。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10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