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公报

2022年忻州市环境状况公报

  时间:2023-09-26        大    中    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关于“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定期发布环境状况公报”的规定,根据省厅要求,我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环境状况编制组,编制完成了《2022年忻州市环境状况公报》。 

    

  一、环境保护综述 

  2022年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省委总体思路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实施精准、科学、依法治污,驰而不息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坚战。2022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22年,忻州市锚定“蓝天常驻”“绿水长流”“黄土复净”目标,坚持精准、科学、依法、系统治污,统筹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约束性指标优良天数比例和PM2.5均值下降率稳中向好;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黄河流域“清废行动”清理固体废物5200余万吨,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安全利用率稳定提升。   

  2022年,忻州市统筹推进“两山四河一流域”的生态修复治理,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共完成营造林70.47万亩,连续完成黄河流域重点地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治理面积5577.45亩、水土流失治理任务75.6万亩;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1座、省级9座、市级12座,创建成果位居全省前列。  

  2022年,忻州市统筹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科学开展抑尘增湿工作,指导重点行业企业常态化错峰生产,有效改善城市“微气候”,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强化落实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补齐治污工程短板,严格管控各类污染物入河,持续巩固提升水污染防治水平。依法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持续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扎实做好受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工作。  

  2022年,忻州市建成了10万亩以上工程片区4处,5万亩至10万亩工程片区7处,1万亩以上5万亩以下工程片区31处。全市现有森林公园10个、湿地公园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4个及国家级沙漠公园1个。忻州市打造出了以静乐县庆鲁流域生态修复工程、静乐县黄金山(王端庄)万亩生态经济林工程区、宁武县南辛窑造林基地工程、保德县高地堎综合治理工程、偏关县“两湾一山”生态经济林示范工程、河曲县田巨峁黄河流域生态修复沟域治理项目工程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精品示范工程。初步形成了“带、片、点、圈”造林绿化同步建设,环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屏障区、太行山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汾河滹沱河重要水源地保护区协同推进的生态治理修复大格局,区域生态脆弱的状况得到显著改善,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转变。 

    

  二、环境质量状况综述 

  1、大气环境 

  2022年忻州市城区监测项目为六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一氧化碳、细颗粒物PM2.5),按原国家环保部《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3)和《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技术规范》(HJ663-2013),采用空气质量最大指数法和综合指数法评价空气污染程度 

  1.1 空气质量 

  2022年忻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21,全省第四,与上年相比下降5.6%;优良天数285天,比例78.1%,与上年相比增加7天;重污染天数2天,与上年相比减少11天。六项主要污染物除NO2、O3平均浓度与上年相比略有上升外,其余与上年相比下降。全市14个县(市、区)O3、SO2、NO2、CO平均浓度全部达到环境空气质量Ⅱ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的11个,PM2.5平均浓度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Ⅱ级标准11个。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1.2 重污染天数和优良天数 

  2022年全市14个县(市、区)重污染天数最多的是原平市为7天,重污染天数由少到多排序依次为河曲县0天,代县0天,神池县1天,岢岚县1天,静乐县1天,忻府区2天,五台县2天,繁峙县3天,五寨县3天,保德县5天,宁武县5天,偏关县6天,定襄县6天,原平市7天。 

  优良天数最多的是神池县为342天,其中优良天数由多到少依次是神池县342天,河曲县340天,五寨县337天,岢岚县336天,静乐县329天,五台县327天,保德县321天,宁武县317天,偏关县316天,繁峙县316天,代县312天,忻府区286天,原平市284天,定襄县257天。 

  1.3 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2022年全市14个县(市、区)综合指数排名第一的是五寨县为2.80,排名最后的是定襄县为4.95,综合指数由小到大排序为五寨县为2.80、神池县为3.01、岢岚县为3.33、河曲县为3.50、静乐县为3.52、五台县为3.53、偏关县为3.79、宁武县为3.90、繁峙县为4.01、代县为4.04、忻府区4.21、原平市为4.41、保德县为4.62、定襄县为4.95。2022年忻州市县(市、区)环境空气综合指数、重污染天数、优良天数分析见图1 

  

  

  1 2022年县(市、区)综合指数、重污染天数、优良天数分析 

  1.4 大气降水(酸雨) 

  2022年,对忻州城区和原平城区进行了酸雨监测,降水量分别为422.1mm、430.5mm,降水年均pH值分别为 6.90 、7.05,未出现pH值低于5.6(酸雨标准为pH值<5.6)的情况,故两市酸雨频率为0 。   

  2、水环境 

  2.1 地表水水质 

  2022全市21个断面中,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8个,占国、省考断面总数的85.71%;IV类水质断面2花园子、陈家营,占国、省考断面总数的9.52%;劣V类水质断面1个(笔峰村),占国、省考断面总数的4.76%。  

   其中,14个国考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12个,占国考断面总数的85.71%;IV类水质断面2个(花园子、陈家营),占国考断面总数的14.29%。7个省考断面,优良水质(I~III类)断面6个,占考断面总数的85.71%;V类水质断面1个(笔锋村),占考断面总数的14.29%。2022年全市水质类别比例见2 

    

  2 2022年全市地表水水质类别比例图 

  2.2 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 

  2022年,我市监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豆罗水源地,年取水量为945万吨,达标水量为945万吨,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水质状况均为“优良”。详见表2-1 

  表2-1  2022年忻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 

水源地名称 

取水量(万) 

达标水量(万) 

达标率(%) 

豆罗 

945 

945 

100 

  2.3 地下水 

  2022年全市39眼监测井中,达标监测井比例为94.9% ,比上年有所下降。其中水质达Ⅱ类的井有24眼,占61.5%,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Ⅲ类的13眼,占33.3%;Ⅳ类的1眼,占2.6%;Ⅴ类的1眼,占2.6%。 2022年忻州市地下水水质类别分布3。 

   

 
 

 

  

  3、声环境 

  3.1 城市区域环境噪声 

  2022年,忻州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监测共布设200个网点,每年秋季昼间监测一次。监测结果表明,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4.1分贝。按照《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 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640-2012)进行评价,昼间城区区域声环境质量为二级(“较好”)水平。 

  3.2城市道路交通噪声 

  2022年,通过对城区道路交通51个点位监测,忻州市城区交通干线50个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值为65.3分贝,1个铁路交通噪声监测点,等效声值为66.7分贝。按照《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 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640-2012)进行评价,昼间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为一级(“好”)水平。 

  3.3 城市功能区噪声 

  2022年,忻州城区划分了两类功能区,共布设11个监测点,每季度的第二个月连续监测1天。4个季度的监测结果,按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进行评价,11个点位夜间达标率为86.4%。 

3   2022年忻州市地下水水质类别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