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质量 > 水环境质量 > 地表水水质月报

忻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忻州市2020年1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4-14        大    中    小     

  忻水防办发〔2020〕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根据国家公布的国考断面水质监测数据和忻州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省考断面水质监测数据的评价结界,现将全市2020年1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通报如下: 

  一、水质状况 

  断面水质情况。8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的有3个,分别是:清水河坪上桥水质I类,滹沱河南庄水质II类,黄河碛塄水质II类;水质不达标的有5个,分别是:汾河河西村水质III类(目标II类),牧马河陈家营水质III类(目标II类),滹沱河代县桥水质IV类(目标II类)、定襄桥水质劣V类(目标IV类),恢河梵王寺水质IV类(目标III类)。 

  6个省考断面,汾河雷鸣寺断面水质II类(目标II类)、滹沱河乔儿沟断面水质II类(目标II类)、青羊河茨沟营桥断面水质II类(目标III类),县川河禹庙、朱家川河花园子、偏关河关河口3个断面由于结冰无监测数据。 

  超标断面情况。不达标的5个国考断面,河西村断面BOD5超标(目标值3mg/L,监测值为3.6mg/L),定襄桥断面氨氮(目标值1.5mg/L,监测值为4.58mg/L)、总磷(目标值0.3mg/L,监测值为0.38mg/L)两项污染物超标,陈家营断面氨氮超标(目标值0.5mg/L,监测值为0.75mg/L),代县桥断面氨氮超标(目标值0.5mg/L,监测值为1.28mg/L),梵王寺断面石油类超标(目标值0.05mg/L,监测值为0.08mg/L)。 

  恶化断面情况。同比水质恶化的国考断面有2个,滹沱河代县桥、定襄桥。代县桥氨氮是去年的1.86倍(去年是0.69mg/L,今年是1.28mg/L);定襄桥氨氮是去年的2.06倍(去年是2.22mg/L,今年是4.58mg/L)、总磷是去年的2.71倍(去年是0.14mg/L,今年是0.38mg/L)。 

  断面排名情况。全市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第1至第8依次为:坪上桥(在全省58个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第一)、南庄、碛塄、河西村、陈家营、梵王寺、代县桥、定襄桥(在全省58个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倒数第四)。 

  全市省考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情况依次为:雷鸣寺、乔儿沟、茨沟营桥。禹庙、花园子、关河口3个断面由于结冰无监测数据,不排名。 

  二、预警提示 

  滹沱河定襄桥断面、代县桥断面同比水质恶化且未达到国家考核目标,对忻府区、代县予以批评。 

  汾河河西村、牧马河陈家营、恢河梵王寺3个断面未达到国家考核目标,对静乐县、定襄县、宁武县提出预警。 

  三、工作要求 

  2020年1月,全市水环境质量与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为有效遏制水环境质量恶化,各县(市、区)要认真履行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咬紧“断面达标”这一目标不松劲,持续开展“清河”行动,认真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快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实施;要狠抓城镇生活、工业企业、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落实,强化水质自动监测站的运维管理。特别是断面水质不达标和水质恶化的县(市、区)要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治理措施并加快推进,确保断面水质尽快改善、稳定达标。 

  附件:1.山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0年1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的情况通报》(晋水防办发〔2020〕3号)  

  2.忻州市2020年1月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情况             

   

  

忻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3月16日        

忻州市2020年1月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情况
序 号 流 域 考  核          县(市、区) 断面名称 所在水体 2020年1月 2019年1月 水质目标 是否达标
1 黄河 河曲县 禹庙 县川河 -  
2 黄河 保德县 花园子 朱家川河 -  
3 黄河 宁武县 雷鸣寺 汾河
4 海河 繁峙县 乔儿沟 滹沱河
5 海河 繁峙县 茨沟营桥 青羊河
6 黄河 偏关县 关河口 偏关河 -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