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质量 > 水环境质量 > 地表水水质月报

关于忻州市2019年2、3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的通报

  时间:2019-05-24        大    中    小     

   忻水防办发10号

  忻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忻州市2019年2、3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根据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忻州市环境监测站对全市2019年2、3月国、省考断面水质监测数据的评价结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断面水质变化 

  (1)2月断面水质变化 

  2019年2月全市14个国、省考核断面,实际监测10个断面(梵王寺、碛塄断面因冰冻未监测,坪上桥、陈家营断面无数据),其中:水质优良(Ⅰ~Ⅲ)的断面有9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90%;重度污染(劣Ⅴ类)的断面1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10%。 

  同比水质改善的有2个,代县代县桥断面、静乐县河西村断面。 

  (2)3月断面水质变化 

  2019年3月全市14个国、省考核断面,实际监测14个断面,其中:水质优良(Ⅰ~Ⅲ)的断面有11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78.57%;重度污染(劣Ⅴ类)的断面2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14.28%。 

  同比水质改善的有2个,定襄县陈家营断面、静乐县河西村断面;同比恶化的有4个,代县代县桥断面、五台县坪上桥断面、宁武县梵王寺断面、河曲禹庙断面。 

  二、预警提示 

  2月,忻府区定襄桥断面为劣Ⅴ类水质,氨氮超标1.12倍,对忻府区予以特别警示。代县代县桥、定襄县南庄等2个断面未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对代县、定襄等2个县提出预警。 

  3月,宁武县梵王寺断面为劣Ⅴ类水质,氨氮超标0.14倍,同比水质恶化,对宁武县予以特别警示。忻府区定襄桥、代县代县桥、定襄县南庄、五台县坪上桥等4个断面未达到水质考核目标,对忻府区、代县、定襄、五台等4个县提出预警。 

  三、工作要求 

  2019年2、3月全市同比水质恶化断面4个,定襄桥、梵王寺断面水质为劣Ⅴ类,与国家、省政府考核目标有较大差距,突出体现在国考断面达标情况上,8个国考断面应有6个达到Ⅱ类、一个达到Ⅲ类、一个达到Ⅳ类,目前仅有1个断面能够达到目标。为有效遏制地表水环境质量恶化趋势,确保2019年目标任务,各县(市、区)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对生活污水的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力度,加强工业污染排放监管,杜绝各类污水违法直排,加快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实施,对存在超标和恶化的现象的断面,认真分析查找原因,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并严格落实。忻府区、定襄县、宁武县要尽早制定全年改善水质工作计划和措施,集中精力,攻坚克难,确保消除劣Ⅴ类水质,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对未能及时扭转断面水质恶化趋势,影响国家、省政府考核目标完成的县(市、区),市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必要时将约谈相关县(市、区)政府。 

  附表:1.全市2019年1-2月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情况表 

            2.2019年2月忻州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超标状况表 

      3.全市2019年1-3月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情况表 

            4.2019年3月忻州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超标状况表 

              

忻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5月20日

2019年2月份通报表.docx 

2019年3月份通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