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打赢打好“六新”攻坚战、争夺战

  时间:2020-07-06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创新是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提出了“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重大要求。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要把握全球大势,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识抢占先机,坚决打赢打好“六新”攻坚战、争夺战。

  “六新”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变革趋势,代表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技术和产业的高度融合,具有创新性、超前性、先导性、引领性和基础性特征,发展前景无比广阔。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达国家已经把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作为培育重点、竞争焦点,国内发达地区都在提前谋划、抓紧布局,我们决不能亦步亦趋、甘落人后。聚焦“六新”率先突破,应当成为且必须成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方向目标、路径要求和战略举措。

  打赢打好“六新”攻坚战、争夺战,必须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曾几何时,资源依赖型经济形成的发展理念、发展定位和发展路径,一步一步挤出了改革、挤出了创新、挤出了人才,挤出了山西发展的综合竞争力,创新能力不足的素质性矛盾严重制约山西发展。当前,单纯依赖传统要素驱动的时代早已成为过去,以“六新”突破为牵引,加快实现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新旧动能转换,就能推动转型发展早日出现拐点,在换道抢滩、并跑领跑中赢得发展先机。

  打赢打好“六新”攻坚战、争夺战,必须把新技术作为关键之关键。“六新”是一个高度关联、互为支撑、互为促进的有机系统,其中最核心的是新技术。无论是新基建、新业态的发展,还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的研发,都离不开新技术的支撑。我们既要保持虚怀若谷、学习借鉴的谦逊态度,加快补齐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更要增强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胆识气魄,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寻求突破,积极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打赢打好“六新”攻坚战、争夺战,要把落脚点放在为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铸造强大引擎上。要围绕“六新”抓项目,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招商,积极推动项目落地投产见效,强化“六新”发展的项目支撑。要围绕“六新”建生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把14个战略新兴产业作为“六新”发展的关键着力点,积极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创新生态。要围绕“六新”抓“双创”,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千方百计提高基数、创优服务,全方位激发“六新”活力。要围绕“六新”定标准,持续深化标准化改革,统筹抓好标准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标准人才培养、标准化战略性研究等工作,通过创制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提升“六新”质量效益。

  聚焦“六新”率先突破、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方略已定,未来可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举全省之力打一场“六新”攻坚战、争夺战,我们必将在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上抢占先行先机、赢得山西机遇,为转型综改这块金字招牌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