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山西文旅企业加强塑料污染治理

  时间:2020-07-0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到2020年底,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销售和使用

    为进一步加强文旅行业塑料污染治理,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在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到2020年底,依法依规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销售和使用,以及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

   《通知》要求,到2020年底,太原市建成区文化和旅游场所的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依法依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到2020年底,全省旅游景区景点餐饮场所依法依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依法依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县城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依法依规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另外,《通知》还要求,到2022年底,全省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通知》中提出了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在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方便群众生活。在文化和旅游场所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在确保不降低饭店的设施和服务标准的前提下,物品要尽可能地变一次性使用为多次使用或调剂使用,不要轻易丢弃,减少一次性用品的适用范围和用量。

   《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市文化和旅游局要严格落实有关要求,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依法依规禁止、限制销售和使用部分塑料制品的政策措施;同时,各市文化和旅游局要将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要求纳入旅游景区和星级宾馆、酒店评定评级范畴。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有关塑料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的,应及时将相关线索移交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由其依法立案查处。(栗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