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时间:2023-09-25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全局上下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生产等重要论述内容进行重点学习,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6次、三会一课57次、主题党日活动23次、全体党员集中学习4次。

  今年年初,按照省厅党组和市委统一安排部署,该局党组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主题,聚焦“六个带头”和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精神,联系工作实际,深刻查摆检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与此同时,该局按照省厅“重实干、抓落实、强执行”工作要求,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等方面对各县(市、区)分局开展市生态环境系统抓党建促落实提高执行力督导,引导各县(市、区)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全省政府系统、生态环境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确保生态环境系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在开展清廉机关和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建设工作上,该局根据省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部署要求,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权力配置、权力运行、权力公开、权力监督,建设“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的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将权力运行制约体系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权力治理效能,努力创优清廉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和发展环境。5月25日,该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及机关纪委。

  积极开展“溯源母亲河 守护生态林”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晋北区域监察办、市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机关等党支部围绕“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开展“溯源母亲河 守护生态林”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期间,5个党支部3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来到宁武县东寨镇汾河源头、水源涵养生态林——高桥洼林场、太原市汾河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和娄烦县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开展践学活动。通过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丰富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内容,强化了党支部之间交流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自身实际行动保护好生态环境,为美丽山西建设添砖加瓦。

  针对今后党建工作,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是积极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市直工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认真部署,确保2023年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新的突破。三是探索做好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建工作新路径。坚持以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机制建设和创新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以建设、服务、保障、关心、关怀为着力点,推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