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久久为功,绘就生态文明美丽画卷

  时间:2020-02-26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日报记者 张剑雄

——全市2019年生态环境工作综述

2020年02月26日

以人为本,以河为脉,以绿为体,一座秀美、宜居的城市正在山西中北部崛起,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正在忻州这片古老的大地上徐徐展开。

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两转一精准”为目标,以环保督察整改和“百日清零”行动为抓手,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捍卫着全市的生态环境。

立足实际真抓实干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重大战略部署,我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立足忻州“大山大水大生态”的基本市情,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全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思想上,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突出位置,始终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为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始终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关键环节,为忻州经济社会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行动上,创新生态环保监管与服务方式,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加大生态环保执法力度,确保突出环境问题及早解决。全力实施太原及周边区域“1+30”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措施,促进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持续加大区域水环境治理力度,加快消除劣V类水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加强区域(特别是区域内矿区)生态保护与修复,让绿色真正成为忻州底色,为忻州市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奠定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全力攻坚防治污染

保护生态环境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绘就忻州市生态文明美丽画卷是忻州市委、市政府为全市人民谋福祉的重要一步,必须久久为功,持之以恒。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制定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年度行动计划,从多方入手紧盯目标,点面发力,全力攻坚,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

把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重型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辆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巡查工作为抓手,以散煤治理、扬尘污染防治、工业企业综合整治、面源和移动源污染管控为重要突破口,全面做好控煤、治污、管车、降尘。2019年1-11月,全市共完成166台工业炉窑和552台在用锅炉的综合改造,清洁取暖、散煤管控工作得到稳步推进;按期完成了26家钢铁和独立球团企业无组织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对涉及无组织排放的工业企业进行了排查,完善了全市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清单。忻府区的12家砖厂都全部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和视频监控,可对企业的常规污染物排放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启动以来,在各县(市、区)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忻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PM2.5平均浓度由2019年1月份的同比上升52.1%,改善为1-11月的同比下降8.9%,特别是“秋冬防”以来(2019年10月1日-12月10日),忻州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0.4%,改善幅度全省第一,效果明显。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忻州市重点断面水质持续改善,2019年,全市氨氮、化学需氧量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减排任务;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为78.57%,劣V类水体比例为0,均达到了省下达的考核任务要求。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管力度,建立了市、县两级住建、环保监管信息互通机制,及时反馈污水处理厂运行状况和水质达标情况,围绕“查、测、溯、治”重点任务,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制定入河排污口管理制度,坚决封堵非法入河排污口。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市生态环境局与全市9家重点行业企业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明确土壤污染防治相关责任和措施并向社会公开。

压实责任转变作风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是要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发力的生态环保大格局。整改环保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关切,就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

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把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作为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化认识、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推进。

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方面,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率达到71.43%,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率达到42.10%,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方面,涉及我市的31项整改任务中,已完成整改5项,其余26项均达到了序时进度要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整改方面,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共涉及我市整改任务14项,我市认账认责认改,严肃严明严格对待,专题召开全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制定了《忻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清单》,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截至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3项,整改率为21.43%,其余11项均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以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市生态环境局举一反三,确保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尤其是在潞安集团潞宁煤业孟家窑、大木厂煤业井田范围内发现冒烟火点13处,市生态环境局转变工作作风,紧抓落实,至2019年8月30日,13处火点已按照治理要求完成了钻探、灌浆、黄土覆盖及种草、种树工作,进入观测期。在观测期内,市生态环境局按要求对13处火点进行观测,实时监控各火点,对覆土及时补土,对草树进行养护,确保了治理效果。

严格管理规范执法

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是绘就忻州美好生态蓝图的队伍保障。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依法保护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在工作中锻炼队伍、优化作风。

为有效推进环境执法规范化工作,市生态环境局从规章制度入手,制定并推行了生态环境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山西省环境保护厅行政处罚裁量制度及基准(2016年版)》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对单位承办的处罚案件进行集体审议。2019年市本级下达行政处罚32件,共罚款398.86万元;“百日清零”专项行动期间,省、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移交忻州市驻市检查发现问题585个。截至2019年10月15日已完成整改584个,整改清零率高达99.83%,累计实施行政处罚257件,罚款总金额835.2万元。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还认真落实法律顾问聘用工作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为本局依法行政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工作。同时,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稽查,健全全市污染源“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稳步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规范化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在双随机执法检查中抽取企业168家,目前完成检查138家,发现并处罚8家企业(其中5家罚款、2家限产停产、1家查封扣押)。

在倾听民意方面,狠抓信访查处工作,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一批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维护了社会稳定。截至2019年12月10日,通过“12369”环境污染举报热线、忻州随手拍、“12369”环保微信举报平台和网上举报等方式,市生态环境局受理环境信访案件563件,在法定办理期限内的案件全部按时进行了调查处理,结案率100%。同时,在矿山生态恢复治理、突发性环境事件处置、辐射监管、在线监控、排污权交易、环保宣传教育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当前,忻州市正处于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范围、深层次调整阶段,市生态环境局把生态环保与加快产业升级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与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打出了一套绿色倒逼、绿色推动、绿色变革的“组合拳”,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互促共进。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美丽忻州,征程壮丽,时不我待。牢记领袖嘱托,守初心、担使命,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昂扬的拼搏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稳健的改革步伐,在创新中求突破,在奋进中谋发展,忻州环保铁军正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