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力争在最短时间取得重污染天气阻击战最后胜利

  时间:2020-01-1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1月12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驻忻州市挂牌督办组(督察组)组织召开了忻州市清洁取暖、散煤管控、重点污染源重污染天气协商性减排推进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大山、忻州市副市长武宪堂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大山指出,入冬以来,忻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出现严重反弹,说明忻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基础比较薄弱,还存在明显短板和漏洞,仍属于典型的气候依赖型,最薄弱的环节是清洁取暖工作滞后,散煤燃烧量相对于狭小盆地仍然偏大。忻府区、定襄县必须看到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在当前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确保污染指数大幅降低,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考量。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更要看到症结所在,重点是一个核心(忻府区)、两个驱动(定襄县、原平市),各级政府要给予资金上的大力支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力争2020年环境质量实现新的突破。一是忻府区的主要问题是禁煤区、禁燃区面积不够大,已不适应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的需要,要解放思想,科学分析,进一步扩大禁煤区、禁燃区的范围,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好的做法机制,力争2020年解决市区周边30多个行政村的清洁取暖问题。二是定襄县的主要问题是建成区清洁取暖未实现全覆盖,散煤燃烧问题还比较突出,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打一场清洁取暖攻坚战,实现建成区清洁取暖全覆盖和历史欠账快补。这既是弥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也为下步推动城市建设,实现浴火重生提供了机遇。目前,要坚定不移抓好散煤管控,实现优质煤足量供应,特别是抓好春节期间的散煤管控。三是原平市基础设施比较好,建成区清洁取暖成效明显,但农村地区散煤燃烧问题比较突出。在当前形势下,要有新的办法、新的举措,特别是要加强与国电投山西铝业有限公司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好企业的余热,实现互利共赢。新建焦化厂一定要做好源头管控,从严要求,确保一方净土不受污染。刘大山认真听取了忻州市广宇煤电有限公司、国电投山西铝业有限公司、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等重点污染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情况汇报,在肯定成绩、指出问题的同时,对企业长远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一是在重污染天气条件下,要积极推进重点污染源协商性减排。重点排污企业要在严格执行国家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依法依规实施停产限产减排措施的基础上,在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民生供应、上下游产业链的协调运转前提下,进一步强化环保意识、大局意识,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短期内勇于牺牲局部利益,为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做出应有贡献。二是要切实明确和落实重污染企业环境治理责任。企业环境治理的核心是对环境保护设施的管理,环境保护设施谁在管、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和发生偷排偷放谁负责,谁承担主要责任等应予以明确和严格落实,不应让一线工人和临时工承担主要责任。

  武宪堂作了表态发言,一是要守牢底线,强力攻坚。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意识,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取得这次重污染天气阻击战的最后胜利。二是要压实责任,严格执法。忻、定、原三地以及各部门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补齐短板,全面加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履职尽责、密切沟通、强化配合,共同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要加强统筹,务求必胜。忻、定、原三地全面加强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组织领导,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市大气办要进一步搞好重污染天气期间的统筹调度,加强对空气质量变化和污染成因的分析判断,为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忻州市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忻、定、原”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忻州市广宇煤电有限公司、国电投山西铝业有限公司、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等重点排污企业有关人员、省生态环境厅驻忻州市挂牌督办组(督察组)全体人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