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省市县三级联动 会商推进定襄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时间:2024-03-15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厅重点县(市、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推动定襄县环境空气质量有效改善,3月12日下午,定襄县空气质量改善提升研判会商推进会召开。定襄县委副书记、县长徐瑛主持会议,省生态环境厅晋北监察办主任郭志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强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市生态环境局有关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定襄分局领导班子、定襄县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定襄县副县长刘富源传达了重点县(市、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定襄分局通报了近期定襄县空气质量状况,并对下一阶段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提升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随后,参会人员围绕推动定襄县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提升深入开展研讨。市生态环境局参会人员结合定襄实际,现场“把脉问诊”,并提出工作建议。定襄县各有关部门、各乡镇立足职责职能和属地情况,深入剖析原因,谋划工作思路,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出具体对策措施。

  高强指出,一要认清形势,咬定目标。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刻认识定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面临的严峻形势,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退出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后二十”,确保PM2.5平均浓度显著改善。二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要进一步深化分析研判,深挖问题根源,提高整改整治的针对性精准性。要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设施正常运行。要提出结构性、工程性举措,积极谋划、加快推进防污治污工程项目,为环境空气质量根本改善提供坚实保障。三要加强技术支撑,开展联防联控。要采取技术手段,开展走航监测、无人机巡飞等技术手段,不断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和治理能力。要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合力推动问题解决。要持续深化“忻定原”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常态化协同管控,推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整体好转。四要加强督导帮扶,严格监督执法。市生态环境局将在人员、技术、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定襄县支持力度,并通过交叉检查、定点督察等方式,持续做好督导帮扶。定襄县要尽快制定整治方案,并建立报送机制,定期报送工作进展。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针对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各类环境问题,采取严厉措施严肃处理。

  郭志平强调,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要充分认识定襄县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工作的严峻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大环保”观念,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上马。要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对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要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监管,坚决严肃处理各类大气污染环境违法行为。要抓好整治方案制定落实,把各项职责任务具体到单位、明确到个人,动真碰硬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徐瑛要求,要充分认清当前定襄县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采取精准举措,尽快扭转空气质量下滑的局面。要紧盯主要污染物指标,强化分析研判和运行调度,扎实开展空气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要全面摸排,拉出清单,开展集中治理,确保空气质量改善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以实际行动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