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代县分局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监督巡查工作

  时间:2024-03-08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管控露天焚烧秸秆带来的火灾隐患和环境突出问题,确保全县空气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代县生态环境分局高度重视,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督查巡查,严控火灾风险。 

  一、落实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 

  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召开会议组织学习贯彻,成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查巡查领导小组,组建九个巡查分队,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区域,明确属地、明确任务、明确职责,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秸秆禁烧的监管巡查工作。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走过场,下沉一线、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二、抓住工作重点,强化督查巡查。 

  巡查分队重点对所属乡镇林区施工作业、周围火情隐患、田间地头秸秆焚烧、坟头祭祖引发火情等情况开展巡查。对乡镇秸秆禁烧管控开展督查:一是督查乡镇管控工作安排部署落实情况。二是督查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履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情况,真正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到户、到地头、到坟头。三是督查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秸秆禁烧长效管理机制。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防火氛围。 

  分局充分利用宣传执法车、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把森林草原防灭火、秸秆禁烧管控政策宣传到乡镇、农村、学校、家庭,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截止目前,已累计出动巡查车辆12辆次,巡查人员5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动员各村利用广播喇叭、微信群、抖音等媒介宣传宣讲、温馨提示,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