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繁峙县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述

  时间:2020-04-03        大    中    小     

  阳春三月,晋北的繁峙碧空如洗、蔚蓝清澈。 

  伴随着采暖期的结束,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告一段落。监测数据显示,2019-2020年秋冬季二级以上天数124天,同比增加44天。综合指数5.97,同比下降32.31%,改善率位列全省第四。六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PM2.5:54μg/m3,同比下降22.86%;PM10:109μg/m3,同比下降19.26%;SO2:50μg/m3,同比下降63.24%;NO2:36μg/m3,同比下降7.69%;O3:94μg/m3,同比下降14.55%;CO:2.2mg/m3,同比下降42.11%。监测数据的变化与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切身感受基本一致,让人喘不过气来的雾霾天少了,每天期盼的蓝天白云多了,这是对全县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成果最好的肯定。 

  直面问题,知耻后勇 

  2018年以来,繁峙县环境空气质量严重恶化,空气质量改善指标连续两年没有实现市政府下达的考核目标,特别是2019年7月,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位列全省倒数第一,拖了繁峙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后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成为县委、县政府及全县人民关注的焦点,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忻州市生态环境局繁峙分局专题汇报,反复研究,适时提出了“2019年确保不被问责,2020年全面翻身”的目标,以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为抓手,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向结构性污染开刀,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彻底扭转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被动局面,为繁峙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科学研判,精准施策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繁峙分局从8月份开始,对2018年以来环境空气质量逐月、逐日、逐小时进行数据分析,对城区及周边污染点源、面源进行逐一摸排,对重点时段污染严重成因进行研判和现场查证,会同气象部门对扩散条件进行分析,对特征污染物居高不下的原因进行解析。在气象条件、点位布设、点面源治理、化解特征污染物影响等方面提出了颠覆传统认识的新思维,拿出了解决问题的新举措。2019年8月以来,先后对三面围城的球团企业全部实施停产治理,实施脱硫除尘改造,对建成区两个供热站进行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对集中供热未覆盖区域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对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燃放、燃煤旺火等严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行为举全县之力进行了重点打击。在此基础上,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在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空气质量日报站点进行了科学的优化调整,重新划定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和“禁煤区”。一系列的重大举措带来了一系列新的变化,不仅为全面完成年度考核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分享了环境质量改善的红利。 

  压实责任,群防群治 

  厘清生态环境部门的主要职能,压实主管部门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动员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形成合力,是繁峙县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最鲜明的特色,也是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最有效的制度保障。进入秋冬季前,县政府召集县大气污染防治领导组成员单位召开生态环境专题常务会议,认真研究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把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压实到各有关单位。在整个秋冬季各专项行动中,各责任单位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责任,相关部门及各乡镇通力协作,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在春节、元宵节期间,更是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所有单位班子成员全部门带头上街宣传、劝导,住建、应急、交运、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执法人员全员出动,居委会深入社区、小区挨家挨户宣传,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了“两节”期间没有出现污染集中释放的现象,为全年打好环境空气质量翻身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常抓不懈,持续发力。我们将继续落实控煤、治污、降尘、管车、禁烧等重点整治措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繁峙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