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境要闻

生态环境部利用热点网格技术远程指导各地开展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工作

  时间:2020-03-30        大    中    小      来源:生态环境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定力不减,劲头不松,持续做好污染防治工作。近期,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进一步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在强化监督现场工作不能如期开展的情况下,热点网格技术通过非现场帮扶,充分发挥大气环境监管“千里眼”功能,为疫情下的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无接触式”的环保配送服务,远程指导各地有序开展热点网格针对性排查。

  生态环境部结合卫星遥感和大数据分析,查找大气污染集中的热点网格区域,对PM2.5浓度显著高于周边网格的情况发出“报警”提示,指导地方对这些“冒泡”的热点区域开展针对性地排查。2020年3月以来,共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以下简称“重点区域”)39城市推送报警提示信息1989个,帮助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191个。

  为加强网格监管力度,生态环境部采取了“日调度、周汇总、月通报”模式。每日对重点区域各城市的排查反馈情况进行跟踪,对反馈率低的城市及时提醒;每周周中、周末对各城市报警及反馈情况、发现问题情况、典型案例等进行分析汇总;每半月对重点区域各城市空气质量形势进行分析,帮助各地聚焦重点区域开展针对性排查,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

  近一个月以来,重点区域城市生态环境系统热点网格监管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蓝天保卫战的“排头兵”作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针对报警网格开展排查,S1552793网格内扬尘问题严重,两天排查共发现47个问题。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乡1005420234网格多次报警,县乡两级环境执法人员联合对报警网格内的企业开展排查,发现一家正在生产的印刷企业存在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

  热点网格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已由各地进行查处整治。生态环境部后续将继续关注热点网格变化情况,对持续反弹、污染集中的地区加密网格监控,聚焦重点区域的突出问题,用好用足热点网格技术手段,不断提升监督帮扶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