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境要闻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时间:2020-01-20        大    中    小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1月17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网络、网站安全事件应急演练,省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厅长王学东参与演练并担任应急演练指挥组组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根据省委网信办、省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省厅编制了《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网络、网站安全应急预案》。此次演练旨在核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提升省厅网络信息系统安全保障水平,强化网络和信息系统应急处置能力,形成科学、高效、快速的应急保障机制,确保省厅网络信息系统安全。

   

  此次演练由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信息中心承办。本次活动选择了三种比较典型的网络安全事件进行演练,分别为科目一:勒索病毒感染场景。勒索病毒作为一种新型电脑病毒,具有传播性广、危害性强的特点,计算机终端被感染后,使用者将面临数据损坏、文件丢失、被敲诈勒索等威胁。科目二:网页钓鱼场景,演练黑客是如何利用远程控制木马控制终端的场景以及应急处置流程。科目三:网站被非法篡改场景,演练的是省厅门户网站的网页内容被用户恶意篡改及其应急处置流程。

   

  此次演练模拟从预警监测、预警研判、事件处置到事件收尾全过程,在各分阶段完成应急断网处理、安全事件判定及报告、漏洞检查及修复、系统整改、数据恢复等一系列演练操作。

  通过演练,实现了锻炼网络安全应急工作队伍,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体系,全面提高省厅网络、网站安全应急水平的目的,增强了大家的网络安全意识,受到省厅领导、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人员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