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污染源监管 > 监察执法 > 信访投诉及处理结果

忻州市2017年直接承办的群众举报案件情况表(第一批)

  时间:2017-06-19        大    中    小     

忻州市2017年直接承办的群众举报案件情况表(第一批)

序号 案件来源 涉及企业 存在问题 处理结果
1 电话举报 2017.4.5 山西锦泰齐科技有限公司 忻州市原平市崞阳镇庄头村和曹家庄村交界处,崇实中学对面山西锦泰齐科技有限公司炼钢厂,每晚生产产生大量粉尘严重污染环境,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经原平市环保局4月13日晚21时现场检查,山西锦泰奇科技有限公司环保手续齐全,主要环保设施有: 套可移动式负压集成罩+LDMC低压脉冲袋式除尘器。该公司于2017年3月停产,停产的主要原因是进行设备维修。检查时,该公司仍处于停产状态,执法人员未发现举报人反映的晚上生产产生大量粉尘严重污染环境的现象。原平市环保局要求该公司检修完毕提交复产报告后方可复产。
2 电话举报 2017.3.17 五寨县振
兴砖瓦厂
忻州市五寨县前所乡张家村村东振兴砖瓦厂,24小时生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污染环境,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经五寨县环保局3月23日现场检查,群众反映的五寨县振兴砖厂位于五寨县前所乡葛家村东1公里处,该建设项目尚未进行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检查时,该厂制砖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窑炉于3月14日点火加温预热,窑炉排烟口未建设脱硫除尘器,粉煤机及煤筛系统未采用半封闭措施。针对该厂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五寨县环保局责令该厂立即熄火停窑,对窑炉废气排放口建设脱硫除尘设施,粉煤机原煤破碎、煤筛系统均采用半封闭管理,严格按照环评批复要求配套建设各类污染防治设施,待环保部门验收后方可投入正式生产。目前,该厂已熄火停窑,正在建设脱硫除尘设施,粉煤机及煤筛采用彩钢板进行封闭。
3 电话举报 2017.2.27 山西汾西正晖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忻州市宁武县新堡乡红土沟村村北公路旁汾西正晖煤业有限公司,长期将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通过水泵排至汾河,污染汾河水质,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经宁武县环保局3月25日现场检查,群众反映的企业为山西汾西正晖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昌元煤矿,该治理工程项目位于宁武县新堡乡、西马坊乡境内。现场检查时未发现该项目存在污水外排现象。因历史原因,该昌元煤矿红土沟段治理区下部地下水已疏干,治理标高在地下水位以上进行,因此该治理项目无地下涌量,不产生基坑水。群众反映的该公司生产废水排至汾河,污染水质的问题,主要是由于今春节后,全县露天煤矿及治理项目整体处于停工待复工验收状态, 位于红土沟村北部、昌元煤矿红土沟段治理区内因雨雪天气等因素产生的积水,未能及时全部回用,造成少量外溢。针对这一情况,宁武县环保局要求该公司对产生的积水进行有效处置后,用于治理场地及道路洒水抑尘,杜绝外排现象。
4 电话举报 2017.1.19 山西神达朝凯煤业有限公司 企业观察报记者郝引平(B11027955000042)、杨玉清(B11027955000038)反映忻州市宁武县阳方口镇山西神达朝凯煤业有限公司,露天开采产生大量粉尘并伴有刺鼻性气味,同时还存在煤矸石自燃现象污染环境,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经宁武县环保局于2017年2月6日现场检查,山西神达朝凯煤业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由于历史原因采取长期存在煤炭自燃现象,虽采取覆土碾压筑坝等措施,部分自燃点得到控制,但仍有多个自燃点得不到及时控制,产生烟粉尘,存在扬尘污染。前期宁武环保局已针对该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该公司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十四万元。宁武县环保局将加强对该公司的日常监管,要求该公司严格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完善各类污染防治设施,杜绝扬尘污染。
5 电话举报 2017.1.17 国电投
山西铝业
有限公司
忻州市原平市新原乡国电投山西铝业有限公司,污染防治设施闲置不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污染环境,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经原平市环保局于2017年2月9日现场检查,中电报山西铝业有限公司处于生产状态,热电厂锅炉脱硫除尘设施,包装车间,烧成
车间,均化库等生产工段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并未发现举报人反映的污染防治设施闲置不用,粉尘污染环境的现象。
6 电话举报 2016.12.23 刘家塔乡忻州市
惠安煤业有限公司
忻州市河曲县刘家塔乡忻州市惠安煤业有限公司小算塔煤矿,将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直排至小胡嘴坡、石节沟、后梁沟内,严重污染环境,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经河曲县环保局于2017年1月5日现场检查,山西忻州神达惠安煤业有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废水未经处理外排现象。检查时发现石节沟,后梁沟有水流出,执法人员逆流而上进行排查,发现源头为惠安煤业有限公司工业广场内与排洪涵洞相通的山泉,山泉水从涵洞流出后又汇集了冰雪融水,是由于该公司在河道清淤过程中作业不当,机械设备无序搅混,增加了下泻水的混浊度。
7 电话举报 2016.12.20 菜市场锅炉  忻州市神池县龙泉镇崞水路北大医院与西边的新菜市场共用一台锅炉,未安装任何污染防治设施,排放大量废气污染环境,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经神池县环保局2016年12月24日现场检查,农贸市场食品工业园区锅炉配套建有水浴脱硫除尘设施,检查时脱硫除尘设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排放筒未见“冒黑烟”现象。按照神池县政府城区大气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待县城集中供热点建成后优先并入集中供热管网,拆除该燃煤锅炉。神池县环保局将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8 来访 2017.4.26 侯国平的私人选矿厂 侯国平私人在繁峙县岩头乡辛庄村和五台县原村镇一马村交界附近的河道内非法选尾矿,从今年4月5日24小时开始生产至今,一天选矿2000方以上,堵塞河道,影响水流域环境,污染严重。 经繁峙县、五台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分别于2017年5月2日和5月12日现场检查,该私人选尾点未办理任何环保手续,擅自从繁峙县宏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拉出尾砂,进行二次洗选。针对该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繁峙县电业局对该选尾点实施了断电措施,繁峙县和五台县环保局分别和当地乡政府、派出所组成联合执法组,对该私人选尾点的生产设备进行了拆除。
9 电话举报 2017.4.24 定襄县智
村烧木炭
定襄县智村村南有人在烧木炭窑,冒烟厉害。 经定襄县环保局执法人员4月30日现场检查,群众反映的智村木炭厂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未办理任何手续,属无证无照的散污企业,建成两座,已烧五窑,每窑烧一吨。针对该厂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定襄县政府于4月30日组织县环保部门,杨芳乡政府,派出所,工商管理所以及智村村委会,动用大型机械对该木炭窑进行了现场拆除。
10 网络举报 2017.4.24 山西省河曲县猫儿沟煤业  
猫儿沟煤业公司属于露天煤矿,证件不全,污染严重,煤尘不经污染周边村庄,猫儿沟煤业与黄河西岸的陕西省部分村庄隔河相望,紧邻黄河边的村庄煤尘厚度达到5MM左右,尤其是刮风时污染更严重。影响了陕西省黄河岸旁村民的健康生活。听说山西省
政府多次警告停产,停了又开,断断续续,一直污染到现在。
希望国家环保部能重视此重度污染,给黄河两岸的人民一个健康的环境。
经河曲县环保局3月28日现场检查,山西煤炭运销集团猫儿沟煤业有限公司位于河曲县旧县乡,环保手续齐全(洗煤厂未建成,建成后进行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矿井范围内的三个自然村已全部按照移民要求搬迁完毕,由于历史原因,旧井巷、采空区大量自燃发火,在露天矿开工建设之前,矿区就存在自燃现象,地表裂缝就有烟气涌出。在开采过程中,由于挖开了原井工小煤矿封堵密闭隔绝空气的自燃火区,致使自燃火势增大。虽已采用黄土覆盖密闭封堵,使自燃煤层绝氧灭火等方式进行灭火,但因火区散落分布在采区的各个地方,在灭火和开采过程中仍有烟气和高硫煤燃烧产生的刺鼻气味排放。2017年1月15日,由于安全问题河曲县煤炭工业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停产整顿通知书(河煤发[2017]第6号)。河曲县环保局执法人员于2017年1月19日、20日、22日、23日,2月5日多次对该公司进行检查,该公司均处于停产状态,虽然对采区工作面多个自燃点采取覆土灭火处理,但是仍存在部分煤炭自燃,烟粉尘排放现象。执法人员对该公司下达了《河曲县环境保护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该公司对存在的问题尽快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针对该公司存在的违法行为,河曲县环保局启动按日连续处罚,对该公司处以罚款35万元。目前,该公司处于停产治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