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咨询建言

咨询一下环保烟花可以生产吗?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19-02-12
信件内容 今年来中央提出烟花的禁放令,导致传统烟花没有销量,但是现在市面上出现的环保型烟花可以销售燃放吗? 何为环保烟花:“环保型烟花按照标准规定,烟花主体除引线外,主要指标要没有硫磺。环保型烟花从外观上与普通烟花一样,但企业要在外包装上标注“环保”字样。符合环保标准的烟花,燃放后烟雾明显减少,有的甚至没有形成烟雾,燃放后空气能见度不会受影响,而且所有产品没有纸屑等燃放垃圾。环保型烟花的特点在于用新型环保材料代替了“纸壳压力舱”,压缩空气取代了火药。传统烟花均用纸壳封口,新型环保材料的封口效果比纸壳更牢,能在烟花起爆的瞬间,充分燃尽;压缩空气取代火药是来自 “神六”的启示,通过电磁阀控制压缩空气产生爆发力,弹射礼花,刺鼻异味和烟雾也就不成为问题了。这种焰火燃烧后产生的是二氧化碳、一氧化氮、氮气、水蒸气等气体,不是可吸入颗粒物,对人体和环境伤害不大。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19-02-28
回复内容
李元杰先生:
  您咨询的问题已收悉。现对您所提出的问题:“环保烟花可以生产销售吗?”解答如下:
  1、国家并未明令禁止不允许生产烟花爆竹,但必须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等相关规定。国家也未明令禁止不允许烟花爆竹的销售。
  2、近年来,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国各地相继出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方性法规,明确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具体区域、场所等要求。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内,严禁燃放各类烟花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