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关于群众反映保德县裕新发洗煤有限公司污染环境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9-06-18        大    中    小     

  接到忻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络群众来访审批卡(编号:201910),关于群众反映“保德县裕新发洗煤有限公司没有按照规定排矸石,有时会排放出刺激性废气,噪音大晚上我无法入睡,把固废倒入我的地里,严重危害当地生态环境,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的问题后,我局高度重视,派出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具体情况是: 

  一、基本情况 

  保德县裕新发洗煤有限公司位于保德县腰庄乡讲家沟村西北侧300米,在山西忻州神达望田煤业有限公司坑口附近建设年洗原煤200万吨洗煤厂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为11666平方米。总投资4506.2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66.3万元,该项目洗煤采用跳汰+浮选工艺。2015年9月7日保德县发展和改革局以(保发改备案〔2015〕17号)对该项目予以备案。2015年9月委托河南蓝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了《保德县裕新发洗煤有限公司年洗原煤200万吨洗煤厂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2016年1月15日保德县环境保护局以(保环函〔2015〕2号)出具了关于该公司年洗原煤200万吨洗煤厂项目的批复。2016年5月27日忻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对该公司编制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予以备案,编号:1409002016025。2017年8月4日保德县环境保护局以(保环备〔2017〕34号)对该公司出具了建设项目环保设施(措施)竣工备案表。    

  二、现场检查情况 

  2019年5月7日我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 1、该公司正在生产。2、该公司排矸场堆放的煤矸石未按环保要求及时进行规范合理处置。3、现场检查时未发现运输车辆不盖篷布。4、该公司在洗煤厂一侧建有约900立方米的初期雨水收集池;矸石卸料口前建有污水收集池,未发现生产黑水外排。   

  三、监测情况 

  监测结果表明厂界噪声各监测点昼、夜间监测结果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1类区标准限值昼间55dB(A),夜间45dB(A)的要求。   

  四、处理情况 

  针对该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2019年5月8日我局以(保环责改字[2019]18号)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1、停止违法行为;2、要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及时规范合理处置堆放在排矸场的煤矸石;3、运输车辆出厂区前必须遮盖篷布。2019年5月9日我局以(保环法告字[2019]9号)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处以罚款3万元。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 

  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