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原平分局关于反映“原平市淀粉厂废水直排、污染环境”的调查情况回复

  时间:2019-08-05        大    中    小     

   

  近日,互联网媒体反映“山西原平:淀粉厂废水直排,无视《环保法》;环境污染严重,村民告急”一文,文中主要反映淀粉厂废水废渣肆意排放、污染环境的现象。接到舆情通报后,引起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原平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在第一时间展开调查,现将调查情况回复如下: 

  一、调查情况 

  该淀粉厂为原平市大白水大泉马铃薯加工厂 

  1、企业基本情况 

  该厂位于闫庄镇大白水村东,地理坐标:北纬38°36′42″,东经112°37′44″。该厂马铃薯种植及加工项目2017年6月15日由原平市发展和改革局予以备案(原发改备案[2017]58号),环境影响报告书2017年11月20日由原平市环境保护局批复(原环函[2017]175号),2019年4月16日忻州市生态环境局核发排污许可证,编号: 92140981MA0H27W57B001Y,有效期限:2019年4月16日至2022年4月15日。  

  主要建设内容:淀粉加工生产车间、地池收集系统、马铃薯种植、配套工程等。原料:马铃薯,产品:淀粉。规模:年生产马铃薯淀粉600吨。  主要生产工艺:原料清洗—锉磨机粉碎—离心筛旋流器分离—脱水烘干—包装。 

  2、现场检查情况 

  2019年7月29日,原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与闫庄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赴现场进行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1.该厂处于停工停产状态。 

  2.厂区外废水废渣已全部合理处置,现无废水废渣。未发现废水外排。 

  3.经过实地测量,淀粉厂与法成学校相距2公里。 

  4. 媒体反映称一条废弃的水渠内聚积着排放出来的工业废水。经询问大白水村支书王俊伟得知:平时大白水村生活污水和自然降水都汇聚此处。 

  5. 媒体反映的废水、废渣致树木和庄稼死亡的问题,由于近期降雨量大,遇雨造成此沟渠积水多,8月2日,原平市环境监测站对此沟渠采水样进行检测。 

  6. 媒体反映的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废水池、随意堆放废渣的地方已全部恢复地貌;并未新建废水池。 

  二、处理情况       

  1、原平市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原站环监字(2019)015号)数据显示: SS  344/319平行;  COD  33/32平行; NH3-H  0.947/0.982平行;    P总  0.334/0.357平行;    PH  8.51/8.60平行。 

  2、原平市大白水大泉马铃薯加工厂已作承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环保法律法规。 

  3、今后,我单位将继续加强现场执法检查,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原平分局 

  2019年8月5日     

 

  附现场检查照片9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