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关于对原平市轩岗镇马圈村污染环境问题的调查报告

  时间:2019-07-16        大    中    小     

   忻环函〔2019〕155号

关于对原平市轩岗镇马圈村污染环境问题的调查报告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应急信访处: 

  接到省厅转来“关于反映原平市轩岗镇马圈村,污染严重,附近山上挖露天煤矿,造成严重污染问题”后,我局迅速将此案件批转至原平分局,并进行了跟踪督办,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映内容及调查情况 

  (一)反映内容 

  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市轩岗镇马圈村,污染严重,附近山上挖露天煤矿,村支书,村主任不管。我们农民,每天院子里,都是煤面,一刮风煤面就来了村里了,太严重了,请有关部门来督查。 

  (二)调查情况                             

  轩岗镇马圈村村民反映的是自然资源部门批准实施的原黄甲堡煤矿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在村边出村山坡上临时修的一条土路,存在扬尘污染现象。 

  2017年9月经山西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地质环境治理专项办公室《关于对大同煤矿集团轩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焦家寨矿等3个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函》(晋治沉地环办〔2017〕24号),大同煤矿集团轩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黄甲堡矿、焦家寨矿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列入2017年度项目实施名单。项目实施主体为原平市人民政府。 

  黄甲堡项目实施范围涉及轩岗镇黄甲堡村,工程包括地裂缝填充、废渣清理、弃渣整平、压实、植树绿化、覆土等。工程于2018年8月完成招投标工作,由圣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2018年9月23日开始施工建设。 

  黄甲堡煤矿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已于5月21日根据原平市委、市政府矿山秩序整治要求全部停工。关于反映原平市轩岗镇马圈村,附近山上露天煤矿挖煤属于省国土厅批准实施的地环治理项目。经调查走访,前期黄甲堡煤矿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治理过程中存在扬尘污染现象。 

  二、处理情况 

  原黄甲堡煤矿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已于5月21日全部停工,并按照原平市政府“两撤一拆”(撤人,撤机具,拆临时建筑物)的有关要求,已在6月初全部清理处置到位。 

  三、工作措施 

  (一)原平市委、市政府要求轩岗镇党委、镇政府带头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履责、失职追责”的环保责任。 

  (二)原平市政府雇佣太原孟虎保安队伍24小时进行守护执勤,不允许任何机具随意上山,责成原平市自然资源局、轩岗镇政府要加强对该公司项目实施的强化监管力度,按市政府要求项目中标单位重新按新要求,委托有省级资质的治理公司,进行治理绿化,在10月中旬全部治理完成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