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汾源煤业环境污染何时休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23-08-13
信件内容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您好,山西省静乐县杜家村镇前文明村村民向您反映霍州煤电汾源煤业对我村环境造成的污染,汾源煤业煤矸石场没有采取防渗等环保措施,前几年对煤矸石场的整改措施中实际还存在雨季渗滤液污染地下水和地表水问题,多次向主管部门反映都没有得到任何改善。 为保护环境,国家对煤炭生产中的废弃物煤矸石的处理作了明确要求,有条件的要尽量综合利用,实在利用不了的要进行规范化处置,防止污染环境。然而现场看到的是:场地内堆积犹如小山一样的煤矸石虽然做了覆土填埋处理,但是沟里有黑色渗滤液流出,主要是矸石场没有做防渗处理,不仅有污染环境的现象,遇到下雨天气雨水直接流到汾河支流鸣河存在着极大影响到汾河下游水质的安全隐患。 这条沟里的固体工业废料——煤矸石是汾源煤业有限公司倾倒,已经倾倒了十几年,前两年因为没地方倾倒更多的煤矸石才被迫停用的。这个矸石填埋场到底有没有审批手续?经了解,合法合规的煤矸石填埋场应该有以下手续: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土地审批手续、租赁土地协议、复垦造地协议、环境质量检测报告、环评报告技术审查意见等等,望当地主管部门查处解决,还百姓一片青山绿水!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23-08-22
回复内容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关于霍州煤电集团汾源煤业矸石场环境污染有关情况的回复

    接忻州市生态环境局转办局长信箱反馈的该问题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派出执法人员赴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实地勘察。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霍州煤电集团汾源煤业有限公司位于忻州市静乐县杜家村镇,2016年12月30日原忻州市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完成《有条件现状环境影响备案》。根据《关于霍州煤电集团洪洞亿隆煤业有限公司等8处煤矿调整矿井产能的批复》(晋煤重组办发[2011]9号)文件汾源煤业有限公司整合后的井面积为12.6986平方千米,120万t/a矿井兼并重组整合项目,工业场地位于杜家村镇前文明村南300米处,批采2-5号煤层。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副斜井及回风竖井建设,以及地面生产系统、工业广场与附属设施建设。该公司配套建设了9000立方米/日井下废水处理站;5500×2吨的原煤筒仓。
    二、调查情况
接到市局反馈后我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派出执法人员赴现场进行调查取证。 8月15日下午现场检查发现:
1、该企业处于生产状态;
2、经现场调查该公司自建企以来产生的矸石堆场两座,第一座是资源整合时原矿井遗留矸石堆场,用于堆存基建期矸石,于2018年9月闭场,委托第三方编制了闭场设计,并按照设计进行了生态恢复治理,于2019年底工程完工,生态恢复后,于2021年6月完成验收并在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县分局备案公示。
第二座是矿井转为生产期后的矸石堆场,于2020年5月取得临时用地的相关手续,7月完成项目初步设计,11月取得环评批复,开始投用。最终于2021年10月库满闭场,委托第三方编制了闭场设计,并按照设计进行闭场生态恢复治理,于2021年12月工程完工,委托第三方单位编制了验收报告,2022年6月底完成验收备案。
综上所属,该公司已闭库的两座矸石场手续齐全,生态恢复正常,现场检查未发现造成环境污染。
处理情况
要求该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生态环境主体责任制,夯实工作责任,要加大环保投入力度,按照相关环保标准,科学施策、精准发力,扎实做好生态环保问题工作杜绝类似问题的出现。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

2023年8月18日